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黄光裕其实不愿分裂国美 但骑虎难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30日10:22
  核心提示:若双方未能谈判解决问题,国美将出现三大问题:非上市管理合约将被终止,董事会将来的决议被否,还有资源无法集中。

  9·28特别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让从8月5日开始公开化的国美之争有了阶段性的结果,但国美电器董事局和黄光裕家族两封态度截然不同的声明,却将双方推向了“二次决战”的边缘。

  本报记者9月29日从陈黄双方获悉,在度过“十一”长假短暂的平静后,即将到来的10月中下旬国美大股东和董事局之间可能再起“硝烟”。

  根据国美电器董事局最新发布的声明,董事局将继续寻求股东支持,以驳回股东大会投票通过的“取消增发一般授权”事宜。同时,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还表示,将对国美电器非上市门店托管问题与大股东方面沟通。

  不仅仅如此,与陈晓对阵的黄氏家族也已经释放出继续“开战”的信号。其中,陈晓方面准备“沟通”的非上市门店,正是被黄光裕方面即将用以向陈晓开战的新筹码。

  黄光裕代表邹晓春甚至以“维护大股东及其他股东利益”为说辞,表示要继续“保持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邹晓春还透露,黄光裕方面准备在11月1日前收回国美电器非上市门店。

  本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新一轮的对决,陈黄双方都已经开始积极筹备。熟知家电行业的评论人士告诉本报,虽然资本选择了陈晓,但民意普遍倾向黄光裕,“十一”黄金周是家电零售业的销售旺季,能否在此期间交上令人满意的业绩表,将成为国美董事局在“二次战役”中继续获得投资者支持的关键。

  备战“二次战役”

  对于“二次战役”中的第一招,黄光裕方面对收回非上市门店的计划自有说法。

  9月28日晚,黄光裕家族的代表贾鹏云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不希望国美电器上市和非上市部分分裂,但是8月30日上市公司董事局已经同意结束非上市公司业务的托管,所以大股东已经开始就非上市公司独立运营做准备了。”

  对此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赵彤表示,“是大股东先发函威胁,如果投票结果对其不利将结束与上市公司的托管、物流服务等合作协议,上市公司才回函同意的,这就像是别人寄存在你家里的东西现在要拿走,你能反对别人拿走吗?”

  国美电器之前曾在公告中表示,非上市门店2.5亿元的托管费用占到国美电器上市公司整体销售收入的0.5%,但是却占到公司利润的15%左右,如果终止势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

  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表示,“如果结束托管协议,上市公司2010年的利润将减少2亿元,这对现有的国美股权持有人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国美电器董事局此前曾表示,“在结束托管协议后,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可以将所有优质的管理和人力资源集中在上市公司的业务拓展上,以给股东带来更高回报。”

  然而对于国美电器上市公司来说,结束托管协议还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从非上市门店撤出的员工和管理层将如何安置?二是由于上市公司与北京国美签署了非竞争协议,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业务将无法进入上海、河南、河北等区域。

  记者同时了解到,国美电器新的五年规划中已经将非上市门店剥离在外,其所指的门店翻番计划是指在目前上市公司拥有的700多家门店基础上翻番。而为了应对非上市门店可能撤出的数万名员工,国美电器已经抛出了要在今年9月完成新开160家门店的计划。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国美电器已经从非上市门店调出了部分人员进行新开门店的实施,但截至9月29日下午6时,本报记者未能求证国美电器新开店计划的完成情况。

  此外,由于非竞争协议对永乐、大中等并购的门店在上海等区域的扩张并没有约束,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可以在非上市门店所在区域利用永乐等子品牌进行扩张。

  据上述熟知家电行业的评论人士认为,国美电器上市公司上述举措,将使黄光裕家族面临新的难题,因为要想在短期内找到几百名合格的、有经验的高管来管理非上市门店,绝非易事。

  或存谈判空间

  在各有掣肘的局面下对阵,谈判空间或因此而生。

  9月28日晚间,国美电器董事局发布通告称,国美电器董事会希望与黄光裕方面商谈,妥善处理北京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与济南万盛源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协议,以保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此外,在中秋、国庆销售旺季前,国美电器非上市和上市部分进行了总规模达到300亿元的联合采购,两方面共有1255名店长进行了誓师。上述评论人士认为,此举在一定层面上透露出了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希望继续维持店面、销售规模上的优势,以抗衡竞争对手,并不希望国美电器分裂。 核心提示:若双方未能谈判解决问题,国美将出现三大问题:非上市管理合约将被终止,董事会将来的决议被否,还有资源无法集中。

  本报记者获悉,国美电器董事会和黄光裕双方可能在国庆黄金周后,启动新的谈判。

  其实在9月25日-26日的多方会谈中,双方已经就包括上述问题在内的诸多议题进行了沟通。国美电器参与谈判的高管表示,“双方都原则上同意保持公司的稳定性,如果大股东改变其结束托管协议的决定,那么我们将继续履行管理非上市公司业务的责任。”

  上述消息人士也告诉记者,“其实黄光裕家族并不愿意结束与上市公司的托管协议,当时发函是为了改变部分投资者支持董事局的主意,但没有达到目的,现在回到谈判桌前来解决问题是最关键的。”

  不过双方的谈判显然不只是非上市门店的问题,关于国美电器董事局席位的安排依然是双方谈判的焦点。“如果黄光裕家族依然坚持陈晓必须离开的态度,那么双方的谈判将可能再次"崩盘"。”上述消息人士说。

  陈晓9月28日表示,股东大会之前双方最后的谈判没有达成的所有共识,只能留给特别股东大会来解决。而根据当天表决的内容,双方最大的分歧就是陈晓的去留问题。

  “现在黄光裕家族再次威胁要收回非上市门店,也是希望陈晓能以另一种方式离开。”不过,国美电器一位高管表示,“股东大会已经让陈晓留任,如果要改变这一结果,必须再次召开股东大会来审议,如此国美电器将陷入长期动荡,不仅会被投资者抛弃,公司经营也将受到重大影响,这将是双输的结局。”

  美林证券9月28日的报告也指出,“如果双方可以谈判平息纷争,将可避免国美分裂为两间公司,而管理层的资源可集中于营运。当然和平解决或需要一些妥协,但结果仍胜血流成河酿成双输之局。”

  不过美林证券也警示投资者,如果双方未能谈判解决,料国美电器将出现三大问题:一是非上市管理合约将被终止,二是董事会将来的决议被否决,三是资源无法集中。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