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国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30日10:22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会众议院9月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

  该法案去年5月由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提出,试图修改美国贸易法,以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参与提出这项法案的议员称,中国人民币对美元严重低估,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影响了美国就业和经济复苏。

  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将提交参议院审议。法案如在参议院也获通过,将提交给总统签署,尔后成为法律。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国会中期选举在即,参议院选情尚不明朗,该法案于11月份中期选举前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在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国会中期选举的政治压力下,美国近期贸易保护主义行动进一步升温。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的汇率法案将损害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28日说,目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大,需要各国协调合作。如果各国只想着本国利益,只会对全球经济不利。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纽约与美国企业、金融和学术界人士座谈时指出,造成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而在两国投资和贸易的结构。只有从整体上加以考虑,采取综合性措施,这一问题才能逐步得到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8日说,中方已多次表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共同利益。“我们敦促美国会有关议员认清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不要寻找借口对中国搞保护主义,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大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