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企业家且慢“裸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易鹏
2010年09月30日11:33

  “裸捐”最近开始热络起来。很大的原因在于巴菲特、比尔·盖茨来华举行慈善晚宴,而伴随这两位大佬的到来,中国的一些企业家也站出来承诺将“裸捐”。企业家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承诺进行慈善,都值得肯定与支持。但面对这种“裸捐”热潮,却需要理性地看待。

  慈善资金主要是运用于社会事业,但目前在中国社会事业建设中,慈善资金所占的比重还是极低的。单纯靠企业家的捐款,甚至“裸捐”对解决社会事业只能是杯水车薪。

  解决社会事业的主力军依旧是国家财政,2010年国家财政总收入将达到8万亿元,其中很大一个比重是用于社会事业的建设。而国家财政收入最主要的贡献者,就是企业。所以此刻对中国而言,最需要的是能够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企业家,而不是慈善家。

  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企业家这个群体得以涌现。企业家通过他们的创新、组织资源、协调管理,不断培养出一个又一个优秀的企业,从而给社会带来税收、就业,给国家带来技术进步、品牌和国家竞争力。同时,尽管通过改革开放,中国G D P排名已经世界第二了,但依旧大而不强。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企业家的队伍依旧缺乏,中国最顶尖的人才并没有如同美国般汇聚到企业家的队伍。这都说明,中国目前最稀缺的资源之一就是企业家,需要好好保留并壮大这支队伍。过早的鼓励这些年富力强的企业家,抛离主业去从事慈善事业,带给整个中国的价值可能会得不偿失。

  企业家的身份是可以与慈善家相结合,但企业家大部分时间身份还是不能与慈善家重叠。即使比尔·盖茨,也是将微软的担子交给鲍尔默后,才安心从事自己的慈善事业。而巴菲特也是将自己的股份捐给了比尔·盖茨的基金会,主要委托比尔·盖茨在管理运作。这都说明,在慈善方面走在全世界前面的企业家们,还是很清楚企业家与慈善家的合理定位与关系的。

  再说,中国的情况和美国不一样。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由于诚信缺失的问题,一直很难得到大面积、高质量的建立。企业的发展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作为创始人的企业家亲自把关。否则,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从而使得企业发展停滞甚至倒闭。如果企业家过早地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也许到其要兑现“裸捐”承诺的时候,已经捐无可捐了。

  目前确实需要鼓励慈善,但是不主张企业家不顾国情,过于感性的“裸捐”。换言之,企业家有各种和“裸捐”一样可以践行社会责任的方法和渠道,比如,科技创新、广纳就业、培养世界级品牌等等。只要对这个社会有价值,采取哪种方式都可以,不单单只有“裸捐”一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