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深圳房价涨得凶 公积金缴存比例却全国最低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0月02日11:06
[提要] 据了解,近两年来,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维持在12%不变,广州为8%,上海为7%,但另有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1%至8%。此次《暂行办法》提出,单位和职工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都由单位来定,同一单位只能确定一个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网友有话说]

  深圳市民盼了18年,住房公积金终于有了盼头。《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在国庆前夕悄然征求意见(详见昨日本报报道)。一经见报,引起各方众多关注。深圳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的最低限是5%。竟然是全国标准的最低限,为何缴存比例这么低?而这一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重要法规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何选择在出游高峰期的长假?南都记者选择了市民讨论最热烈的四大焦点问题展开解读。

  缴存比例为何这么低?

  根据《暂行办法》,单位为职工缴纳和职工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缴存基数的5%,不得高于缴存基数的20%。而5%是全国标准的最低限。

  国务院2002年颁布施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八条明确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

  “深圳凭什么选择了国家的最低标准?”26岁的王先生刚来深圳,供职于一家知名企业,他一直期望深圳尽快启动住房公积金,让自己买上房子。但看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后,他有些失望:“深圳房价涨得那么凶,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选得这么低,为什么给企业省钱?”

  据了解,近两年来,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维持在12%不变,广州为8%,上海为7%,但另有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1%至8%。

  “号称特区城市,缴纳比例却和西部城市一样,羞不羞?”有市民这样评论。对于公积金缴交比例,各种声音都有。有市民认为,公积金缴交比例上调会提高企业成本,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压力,不利于发展地方经济。也有市民认为,公积金缴交比例高点虽然可能暂时增加了企业成本,但由于这属于给员工的一种住房福利,也会增加对各类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最终还是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深圳物业研究所所长陈蔼贫先生曾参与制定深圳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他说,缴存比例下限设为5%主要是考虑到企业的承受能力。他介绍,深圳的住房公积金一直没有真正搞起来,一个因素是政府部门怕影响市场投资环境,担心增加企业负担。

  同单位为何确定一个缴存比例?

  此次《暂行办法》提出,单位和职工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都由单位来定,同一单位只能确定一个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这点也引起不少市民争议。“为什么我要和单位交的一样啊?”刘小姐从广州调到深圳不久。她说,在广州时候,单位给她按8%缴纳公积金,她本人则选择了20%的比例。广州的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部分,可以在8%和20%之间灵活选择,刘小姐由于担心自己花钱大手大脚,就选择交高比例公积金用来“强制储蓄”。

  “其实深圳确定单位个人缴纳比例一致,出发点也是为了保护个人。”陈蔼贫指出,就怕一些单位不足额缴纳,所以明确个人交多少,单位也交多少。尤其是在一些困难企业可以选择缓交的情况下。陈蔼贫介绍,虽然《暂行办法》这样规定,但在以后具体操作上应该可做技术处理,个人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缴纳比例。

  管理费为何比普通单位高?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无疑又是一个帮市民管钱袋子的地方。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暂行办法》里头第三十五条提出,公积金中心按照略高于本市相同经费性质的事业单位或者法定机构费用标准编制公积金中心管理费用全年预算支出总额,经市财政部门审核后由公积金中心报公积金管委会审议。由此,有市民质疑:“一样是事业单位,公积金中心费用为什么可以比普通单位高?”

  对此,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说,由于目前还在征求意见,所以还需完善,暂时不便接受采访。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直属于深圳市人民政府、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代管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据介绍,作为深圳市法定机构试点单位,中心的用人方式采取员额核定、全员聘用制;薪酬略高于深圳市同类事业单位,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加职业年金的退休养老待遇。

  征求意见时间为何选在长假?

  根据前天住建局通知要求,《暂行办法》意见征集截至10月12日,市民可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意见或建议反馈到该局。征求意见的时间引起了一些市民的讨论:“为什么在长假征求意见?”

  住在南山的李小姐认为,7天长假前后,很多市民准备出游或者休息都不会注意到征求意见,选择在这个时间悄悄征求意见“很搞笑”。这样一个事关市民住房的重要法规征求意见,应让市民有充分的时间提意见,否则征求意见就容易沦为走形式。

  对此,公积金中心有关人员解释说,“这也是没办法”,实在是时间太紧了,年底公积金就要正式运作,剩下没多少时间了。公积金中心的办公室里贴着倒排工作进度的时间表。据介绍,国庆7天,还有此后的几周的周末,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都要加班。采写:周昌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