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反弹背后靴子未完全落地 五大因素影响节后股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2日11:55

  股市周评:强劲反弹背后“靴子并未完全落地” 业内关注影响节后市场五大因素

  节前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并未对股市形成冲击,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出现大幅反弹,并分别以上涨1.72%、2.18%报收。市场分析认为,新调控措施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被市场

解读为“利空出尽”,是市场强劲反弹的重要原因,但事实上,影响市场的“靴子并未完全落地”,10月的行情仍需谨慎看待。

  回顾节前股市行情,可谓一波三折:周一“开门红”,周二低开震荡回落,周三尽管盘中权重股引领上攻,但无果而下,周三晚间多部委联合出台房地产调控,并成为引发周四两市大幅反弹的重要原因。

  “周三晚上出台的"组合拳"可谓利空预期兑现。”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认为,与4月16日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时不同,市场对本次调控已提前有较为充分的预期,政策出台反而被视为阶段性风险释放,故而周四两市低开后不久便由房地产板块引领,金融、汽车等权重板块助推反弹,上证指数上试半年线。

  综合一周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全周分别上涨2.47%和2.30%,而整个9月份,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则分别上涨0.64%和1.15%。

  然而,利空预期兑现以及市场强劲反弹的背后,却是不少机构并不看好节后市场走势。有分析人士说,节日因素导致A股飘红,直至尾盘才突然增加的成交量意味着反弹基础不扎实,目前,制约股市进一步上行的主要原因是政策预期的不明朗,市场资金面时紧时松,10月的行情仍需谨慎看待。

  记者观察也发现,诸多机构均预计节后股市将维持强势震荡格局,而基于对10月行情的谨慎态度,减仓、持币过节是机构最核心的操作建议。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分析指出,股指仍在震荡箱体运行,国庆长假期间与节后仍存在五大不确定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节前出台调控政策有一定警示意味,后续仍有进一步出台政策的可能性;第二,美日欧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箭在弦上,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期市的表现是另一大关键因素;第三,长假过后一周半左右将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在此之前应关注市场预期变化;第四,十月份是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期,多数公司的全年业绩也基本落定,有必要关注盈利预测的调整和估值基准的转换;此外,首批28家创业板解禁渐行渐进,尽管规模不大,但因其示范效应和风向标意义也备受市场瞩目。

  短期来看,政策的变动仍是最敏感因素。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已公布的经济数据和由此引发的政策预期,将是一段时期内股指运行的决定性因素。

  尽管机构对节后的市场保持谨慎,但并不是意味着没有机会。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建议,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十二五”规划的各领域课题总的方向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体就是围绕着节能减排、产业升级这两大方向展开,相关行业值得关注。 基金周评:指数波动无碍结构行情 偏股型基金坚持中上水平持仓

  本周A股除传媒、造纸行业缩水外,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板块、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行业涨幅居前,擅长于选股的偏股型基金进攻特性进一步显现,指数波动无碍结构行情,偏股型基金坚持中上水平持仓。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本周偏股型基金继续维持前期持仓。截至本周四平均持仓较上周五略增0.2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增加0.15个百分点至83.7%;混合型基金由前周末的68.9%增加0.34个百分点,至本周四的69.3%。

  本周共5家公司公告了9只基金(含ETF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更换基金经理的多达6只,相对前期变动频率大幅增加,如果加上总经理级的变更,公募基金核心投资管理人员变动频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为基金绩效持续稳定获取带来隐忧。

  从基金发行与上市情况看,截止到周五有2只新基金公告成立,包含一只ETF联接基金,另一只为债券型,合计募集规模近30亿份,仍然是债券型基金募情况较为理想。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认为,这表明A股二级市场结构行情中投资绩效获取难度较大,普通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和风险控制加强,这也是近两个月来基金一级发行市场的主要特征。

  新基金发行方面,本周公告的都是在10月11日后发行的4只,包括2只指数型、1只量化股票型和1只债券,偏股型基金指数化及量化配置趋势较为明显。

  2010年前3个季度,A股市场呈现震荡调整态势,市场风格结构性分化明显,股民与基民之间,基民与基民之间的收益也出现显著差异。大盘蓝筹延绵调整,偏股型基金投资者整体没有实现正收益,行业配置的选择能力使得偏股型基金业绩出现明显分化;中小盘成长股受到经济结构性转型和各类产业政策的支撑,热点风起云涌,成为股票投资者淘金的乐园。

  指数型基金成为基金投资的重灾区,加权平均下跌16.8%。中小板指数型基金和中证500指数型基金实现正收益,体现了市场风格结构性分化的特征。今年成立的24只新指数型基金中13只实现正收益,其中11只成立于下半年调整风险大幅释放之后。

  主动配置的偏股型基金方面: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5.66%,32.43%的基金上涨,涨幅最大的基金与跌幅最大的基金的收益率差距超过40%。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2.49%,43.67%的基金上涨,涨幅最大的基金与跌幅最大的基金的收益率差距超过35%。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指出,涨幅居前的偏股型基金仓位1季度维持较高配置比重,2季度有所降低。行业配置的选择成为影响基金业绩最大的因素,配置偏重大消费概念和新兴行业的基金业绩表现较好。今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38只基金中31只实现正收益;今年成立的4只混合型基金中有3只微涨。

  债券型基金无论新老全部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是2010年前3个季度基金业绩的亮点所在。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上涨5.77%,涨幅超过10%的有6家。

  货币市场型基金2010年走出谷底,呈现逐季上升的势头,前3个季度加权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1.81%,与2009年相比上升31个基点,成为较好的短期避险和流动性管理工具。

   大宗商品周评: 美元贬值助大宗商品普涨 动力煤合约为煤炭价格机制注入新“动力”

  一个月来 美元持续贬值,以 美元标价的商品纷纷上涨,本周渤海商品交易所公布推出动力煤品种的现货连续交易合约,将为我国建立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注入新“动力”。

  美元贬值使主要大宗商品本周重拾升势,前期走势一直低迷的原油本周突破上方多重均线压力,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钢材在持续下跌之后,周四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反弹。有色金属本周走势相对较强,三个品种都录得一定涨幅。

  本周农产品(000061)高位剧烈波动。周一、周二农产品各品种纷纷上涨,但周三在棉花跌停的带动下,强麦、玉米、豆类、油脂类品种从高位大幅回落,周四在商品市场走强的背景下,重又反弹向上。总体来看,农产品价格仍处一年来高位。

  黄金更是连创历史新高突破1300 美元/盎司,国内银行投资性金条价格已经突破300元/克。除了 美元因素外,CPI连续几个月上涨,保值性需求使资金涌入黄金市场;十一黄金周到来也增加了对黄金饰品的需求;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更趋严厉,投机资金部分转向黄金市场。

  本周渤海商品交易所公布推出动力煤品种的现货连续交易合约,将为我国的煤炭生产企业、贸易商和发电企业打造一个新型的煤炭贸易平台。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煤炭长期占我国能源消费的70%以上。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煤炭交易的计划经济色彩浓厚是长期困扰煤炭流通体制改革的关键因素,煤炭价格长期实行“双轨制”,造成了交易秩序混乱、中间流通环节缺失、“暗箱操作”现象普遍等弊端,使得我国煤炭的定价机制和流通体制与市场脱节,煤炭产、运、销、需各方均深受其害,为广大的煤炭生产商、贸易商和消费者带来了生产和经营上的种种不利因素。

  今年下半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渤商所设计了动力煤现货连续交易平台。业内专家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公开、透明的现货电子交易平台,通过集中撮合竞价有效地避免传统现货贸易中的信息不对称,帮助交易商把握动力煤价格的变化趋势。买卖双方在动力煤现货交易平台上直接进行交易,可以减少贸易成本、降低贸易门槛。

  分析人士认为,动力煤现货连续交易是符合国家战略利益,争夺大宗煤炭商品的国际定价权,深层次解决煤电价格矛盾的需要。同时也是适应市场需求,形成每日现货价格,用于指导企业生产实践,实现贸易功能和保值功能。不仅可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还可以节约社会总成本。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