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国美争权一只靴子落地 黄光裕短期不会再出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3日14:1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9·28”国美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结果的公布,陈晓最终胜出。虽然结果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但至少国美电器股权层面的不确定性已消除,控制权之争的第一只靴子已落地。

  然而,国美的股权之争似乎并没有完全结束。对于临时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黄光裕方马上发表声明,声称将保留再度要求召开股东大会的权力。

  这样的决定,是否意味着国美随时可能重陷动荡?

  10月1日,国庆节下午4时,北京市北三环,号称国美亚洲第一店的马甸国美新活馆门前象个大集市。几百米长的门前广场被各色促销柜台挤的满满当当。音乐声、叫卖声响成一片。2万平米的卖场里边同样人潮涌动,一楼的收银台前排出7条长长的队伍。里里外外,一片生意红火的景象,两个月来的股权争端跟这似乎没有任何关系。店员们更关心销售任务能否完成。

  记者:两个老板“打架”,你们没有受影响吗?

  店员:跟我们没关系,我们不会关心。

  记者:(十一)活动期间销售任务会不会比原来大一点?

  店员:比平时不是一般的大。

  三天前在香港铜锣湾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 由黄光裕提出的5项决议案,除撤销给予国美董事会的20%股份增发授权一项获通过外,其余4项均遭否决。黄光裕保留大股东地位,而陈晓暂时保住国美管理权,当然,贝恩资本拿下三席董事局位子同样可以看成是陈晓的胜利。陈晓的获胜虽然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但股东的投票至少让吵吵嚷嚷了两个月的国美股权争端暂时平息了下来。

  但与好莱坞电影喜欢在结尾留下个悬念的手法一样:结果公布后,黄光裕家族方面随后发表声明,声称将保留再度要求召开股东大会的权力。这就意味着国美随时可能重陷动荡。

  但一直密切关注整个事态发展的家电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国美短期内再度陷入动荡的可能性不大。

  刘步尘:在短期之内不会(再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黄光裕一方意识到一个问题,频繁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肯定会严重干扰国美电器未来发展。作为大股东,他绝不愿意看到动荡的国美。第二,如果短期之内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黄光裕一方得分不会是现在的48%,可能38%也得不到。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 未来影响国美的两个关键问题包括:是否还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372家非上市门店是否分离?目前来看,后一个问题的答案基本明了。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在投票结束后公开表示,大股东不希望国美分裂成两个。刘步尘认为,这样的表态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刘步尘:从陈晓和杜鹃的谈话能看到双方都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372家门店分离,对于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都是不好的结果。现在双方都表达出一种意愿,希望继续合作,尽可能不让国美分裂。

  9·28临时股东大会结果揭晓后第二天,黄光裕方面发给记者的感谢信中,除了感谢社会各界支持的同时,也称“坚信必将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分析认为,以黄光裕的性格绝不会就此罢手,国美势必会再陷入风波。由此看来,国美股权争端的另一只靴子仍悬在空中!何时掉落?人们能做的只有猜测。

  刘步尘:(黄光裕)发难会进一步造成国美的内伤或撕裂,对国美的发展会造成更大的不利。

  记者:这只靴子大概什么时候会掉下来?

  刘步尘:据我的判断,半年之内不会。大股东可能意识到,有些策略不正确。他也在反思,为什么这次败选,会让他在短期之内对管理层尽保持相对合作的状态。 (记者 汪群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