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中国留学生消费惊人 月花数十万元很常见

来源:中国网
2010年10月04日08:29
  中新网9月30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根据JASSO(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调查,去年为止拥有留学的在留资格之在日留学生总数,达到过去最高的13万2720人,而其中第一名又以中国大陆的7万9082人最多,遥遥领先第2名的韩国(1万9605人)及台湾的5332人。这个数据也与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在日中国人的人口总数增长至68万人”结果相呼应,不论是留学生或是以其他身分在日居留者,中国人在日本各阶层都拥有庞大势力。而聚集各国留学生的各校园则就像是日本社会的小缩图,在这其中,来自中国、台湾、韩国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留学生,正用他们的方式进行着国际交流。

  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加起来总数超过8万4000名的留学生中,就有着超过8万4000种的故事正在日本的各个角落上演,对他们来说,来日留学都是一个个梦想的实现,随着时代变迁,现在的留学生又是过着怎样的留学生活呢?房租、生活费、休闲娱乐的花费、打工之外,对流行的实际参与度是什么样的现况?举例说明8名来日留学的中国与台湾留学生的真实生活,虽然不足以成为8万名留学生的代表,但或许可以从中窥见一些端倪。

  设计师与高级名牌成为中国大陆学生最爱

  “坐在我旁边的那个日本男生每天上课都在睡觉。”东京一所服装学院的中国女留学生这么说,她认为日本年轻一代在读书方面普遍显得不够上进。来自北京的22岁女孩,与同样来自中国的朋友,分租在埼京线的房子,一个月房租约4万日元,来日已经一年并没有计划打工,家里的环境让她除了生活费之外,还能与朋友定期聚会与购买喜欢的时髦衣服等奢侈品,加上专攻服装相关科系,逛街购物更成为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元素,而她喜爱的品牌是国际设计师品牌MARC BY MARC JACOBS。

  对留学生来说,打工是最快融入当地社会、体验文化与学习语言的最佳途径。当然也有些人是以留学资格来到日本,但其实课业之外的时间都在打工,甚至是打破打工时间一星期最多28小时的限制,对这些人来说,赚来的薪水在扣除掉学费及生活费后,才有余力在打扮上下功夫。在位于西新宿一家知名速食店里,店里除了日本人之外,最多的就是中国留学生,除了上课前的打工,有些人下了课还会到居酒屋赚取更丰富的收入。

  “经常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但隔天一早又得起床上早班。”22岁来自福建的日本语学校女学生,就是一个例子。她住在横滨附近约2万5000日元的分租房子,每天光是通车时间就要花上3小时,平常除了上课之外就是打工,一周只有一天会让自己休息跟朋友聚聚。

  24岁来自云南的女孩,在日一年半间的时间,则是在位于代代木的烧肉店打工,但每个月除了能有10万日元左右的收入之外,家里还会提供生活费。“其实爸爸是心疼我打工的,但在这里就会产生购物欲,每个月一领到薪水后就马上去逛街购物了。”而她最常购买的是高单价的日本设计师品牌mercibeaucoup ,虽然没有学费、房租及生活费的问题,但借着打工而活跃的课外活动让她的日文更流利之余,也为了带了一笔丰富的收入并可以经常购入时髦新衣,算是相当有价值的。

  不过也有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是不需要打工的。来自上海的20岁女孩,由于父亲在中国拥有自己的工厂,优渥的经济环境及父母的宠爱,让她在下课之后最期待的就是逛街购物,曾有3个月就花掉百万日元购物的记录,在她身上总是能看到最新款的衣服鞋子,从几千日元到十几万元的高级名牌LV、CHANEL都有。除此之外,每次从上海回到东京也总是带着大把现金回来,但由于对读书没有特别的想法,在一年半的语言学校课程结束后,她选择了回到上海,在父亲的安排下进入父亲友人的公司就业,是从念书到就职都不用烦恼的幸福小孩。

  随着中国经济急速成长,来日留学生的经济状况也改变了,除了疯狂打工赚钱的族群之外,家庭环境优渥的中国子女的人数也非常的多,值得一提的是,对他们来说在日留学生活虽然多采多姿,但留学后想回到中国的人还是不在少数。

  新宿原宿与涩谷台湾学生的购物天堂

  另外,台湾留学生也来自各种不同的背景,就读于福冈一所大学院的30岁台湾女留学生说,在他们学校中国人喜欢团体行动,一起买菜一起煮饭,相较之下台湾人就显得比较独立了,通常都以个人行动为主。国费生的她,家里经济状况并非宽裕到可供她来到日本留学,因此她努力考上国费,从学费到生活费都是由日本政府支出,不常购买奢侈品的她,每月所领到的15万日元,扣掉房租及生活费后还可让她每年一次带日本名产回台湾探亲。

  比起少数的国费生,私费来日的台湾留学生,大多还是由家里提供经济支援,希望让这些孩子在海外无后顾之忧的念书,因此通常会提供不打工也不成问题的大笔费用。从台湾高雄来日念料理专门学校的一名22岁男孩,不仅没有日常生活费问题,还经常到位于新宿的健身房锻炼身体,位于东京都的住所房租含水电4万2000日元虽然算是一般价位,但据本人透露,若有购物的话则生活费也会有超过8万的时候,通常购物地点是新宿、原宿或涩谷的百货名店,是属于不需要为经济问题烦恼的幸福世代。 ?

  另外一名28岁台湾女性,在台湾念完大学并工作一段时间后,决定贷款来到日本完成留学梦,只是惊人的学费与房租、每月固定生活开销等庞大金额,在没有家人支柱的状况下,终究还是压着她无法喘息,经济状况经常出现问题,也导致她需要不停打工来偿还银行贷款以及支付生活费,偶尔想买新衣服的时候,也是利用折扣季到新宿mylord等地购买。 ?

  在父母期待下进入日本最有名的服装学院就读的20岁台湾女孩,父母除了支付每年约120万日元的高额学费之外,住所方面选择的是每月约8万日元、有门禁限制的学校宿舍,再加上每月6万日元生活费,在必须支出就已经相当昂贵。即使如此在门禁限制和课业考量下,这女孩还是选择放弃打工以完成课业优先,希望在毕业后回到台湾能赚取更美好的前途。而她来说,若想添购新衣服就必须节省平日的餐费,而购物地点也通常是以ZARA等大众化的平价品牌为主,算是较有理性的类别。

  走进日本社会让留学更有价值

  综合而言,随着中国的经济成长在日留学生的生活变得比以往富裕,甚至优于台湾留学生的经济状况,虽然超时打工的现象还是存在着,但显得已经比以往缓和许多。其实,不论是来自中国大陆或台湾,到海外留学的经验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体验,实现这个梦想需要花上相当庞大的金额和时间,除此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完成梦想的那份毅力。若是能透过在校的学习、打工活动、走进日本社会积极认识日本文化、甚至进行文化交流,真正为自己带来更宽广的视野、为人生加分,才能让这段留学生活产生真正的价值。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