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温家宝与希腊总理会谈 中国将认购希腊新发国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4日10:46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雅典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希关系、中国与欧盟关系、全球性问题等友好、坦诚、务实地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温家宝表示,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已购买并持有希腊国债 ,还将采取积极姿态参与希腊新发行国债的认购。温家宝就扩大双边互利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深化海运合作。中方将设立“中国希腊船舶发展专项资金”,为希腊船东采购中国船舶提供一揽子金融支持,振兴两国海运合作。扩大比雷埃夫斯港吞吐能力,将其建成中国对欧出口货物集散地和转运中心;加强在国际海事领域中的协调与配合,成立中希航运节能减排研究中心,促进海运业可持续发展。

  第二,发挥经济互补优势,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平衡、持续增长。争取在5年内双边贸易额翻一番,达到80亿美元。中方愿扩大进口希腊优势产品。

  第三,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希腊的投资,欢迎希腊企业开拓中国市场。两国政府将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便利和支持。

  第四,密切人文交流。在旅游、影视、学术交流、语言教学、文物保护、新闻出版等方面扩大合作,促进中希、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

  第五,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双方共同努力,增进中欧政治互信,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帕潘德里欧代表希腊政府和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感谢温家宝总理在希腊面临经济困难的艰难时刻来访。他说,这次访问是历史性的,是两国友谊的象征,给我们带来了合作和克服困难的力量,中国对希腊的支持也是对欧盟的支持。希方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所提建议,愿与中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更高水平。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支持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且认为欧盟应该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双边经济、文化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