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苏伟:中国实现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并非易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05日18:00
  新华社天津10月5日电(记者 刘元旭、周润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5日说,中国政府去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这是一个并非轻而易举可以完成的任务,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当前正处在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很大。中国既要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又要应对气候变化。

  他说,虽然中国有望实现在2006-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但近几年通过关停小火电机组等手段淘汰落后产能,短期内容易做的事情基本上都做完了。他认为以后节能减排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所以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很多艰苦的努力。”苏伟说。

  据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数据,为实现2006-2010年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中国在2006-2009年淘汰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淘汰落后的炼铁产能8172万吨、炼钢产能6038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相当于形成了节约1.1亿吨标准煤的能力。

  今年中国还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产能600万吨、水泥产能5000万吨,将再形成1600万吨标煤的节能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