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以创业板为试点正有序推进退市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0年10月08日06:49

  自创业板推出以来,关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何时推出就是业内一直讨论的热点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关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一直在监管部门的研究中,将以创业板为试点来带动整个退市制度的改革,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整个程序还在研究、反复认证中,创业板将成为退市制度改革的一个很好的实验田,此外,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展开也将带动主板退市制度的跟进。

  据记者了解,目前证监会和交易所对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相关设计和研究。根据深交所之前公布的《创业板上市规则》,创业板退市制度比主板更严格,与现有主板的退市规则相比,创业板的退市标准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特点:“多元标准、直接退市、快速程序”。

  “适用严格的退市标准是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要‘过滤阀’。这点既是对海外创业板成熟做法的借鉴,也是对A股市场以往经验的总结。”深交所有关人士这样表示。

  此前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出席会议时表示,创业板推出退市制度非常复杂,它涉及到交易规则、退市标准等等。从工作的进程来看,由于其涉及面比较广,现在还没有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估计下半年要推出的难度会很大。

  据了解,在海外创业板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其退市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例如,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每年超过200家公司由该市场退市。

  通过较高的退市率,海外创业板市场形成了良好的信号传递效应,逐步建立起对上市公司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了市场形象和整体质量。

  统计显示,2003—2007年间,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数为1284家,超过了同期该市场新上市公司1238家的数量,以至于纳斯达克在2007年末的公司总数仅为3069家,低于2003年末3294家的水平;日本佳斯达克、加拿大多伦多创业板和英国AIM的退市公司数量尽管不及新上市公司数量,但退市与新上市数量之比均超过了50%;而韩国科斯达克退市公司数超过100家,为该市场新上市公司数量的1/3。

  业内人士表示,源源不断的公司流出和流入是创业板市场得以保持活力的根本保证。建立直接退市制度不仅可以杜绝壳资源恶性炒作现象,减少相关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而且,直接退市也让上市公司多了个“紧箍咒”,有助于提升创业板的质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