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人民币不能急乎乎升值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赤择远
2010年10月08日06:49

  人民币不能急乎乎地过快升值!

  为何这么说?笔者认为,原因有二。

  其一,人民币过快升值,将对中国的出口带来不利,恐将挫伤贸易复苏。

  温家宝总理6日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时表示,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利润率只有2%-3%,最高也只有5%。如果按一些人的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20%-40%,中国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工人将失业,农民工将返乡,社会很难稳定。中国经济出现危机对世界绝不是好事。

  而如果升值幅度不是太大,由于我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所具有的竞争力,出口的商品在价格上的竞争优势不会有太大的冲击。而升值速度过快,这方面的优势就荡然无存,所带来的冲击自然也就大了。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出口这驾马车是当前拉动我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使出口萎缩,出口企业纷纷倒闭,这驾马车立马减速,那么,我国经济无疑会出现重大问题。

  长此以往,就会出现温总理所说的“中国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工人将失业,农民工将返乡,社会很难稳定”的情况发生。

  其二,人民币过快升值,将会导致国际热钱的回流。

  人民币升值与“热钱”流入就如双胞胎,总是形影相随。而今年,“热钱”的概念比以往更多的被提及。不可否认,“热钱”的流入表明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的经济走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热钱”的流入同样暗藏着诸多风险,对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和金融领域的安全也不免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热钱的流入,将导致我国货币当局被迫扩大货币投放规模,进一步加剧我国国内市场的流动性过剩,成为导致通胀上升的原因之一。同时,有可能助推资产市场价格的飙升,并将可能带动新一轮能源等大宗资源类商品价格的上涨,衍生新的资产价格泡沫,加剧股市和房市的动荡。

  热钱的危害,有前车之鉴。

  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曾因日元升值引发了强烈的单边预期,导致大量“热钱”纷纷涌入,推动房价、股价快速上涨,而当“热钱”撤出时,房价、股价就像过山车一样迅即跌入低谷,令日本经济陷入严重的危机之中。

  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热钱同样是始作俑者,并首先发难于泰国。在热钱的冲击下,泰国56家银行倒闭、泰铢贬值60%、股市缩水70%,使泰国经济遭受重创,也使东南亚诸国以及东亚各国身陷不同程度的金融危机当中。

  “热钱”的流入会对我国经济稳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以我国整体经济实力来衡量,热钱的流入与流出,导致类似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情形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

  鉴于此,笔者认为,人民币不能急乎乎地过快升值。而对于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如温总理所言“是要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