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吸引投资者投资H股 任志刚赞成以人民币招新股

来源:全景网
2010年10月08日10:04
  据香港媒体报道,任志刚赞成以人民币进行计价招新股,认为此举有助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投资于H股市场外,亦可以避免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资金进出及兑换港元,而引发港元大幅波动的情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随着本港的人民币业务市场不断扩宽,如何拓展人民币业务及相关产品,已成为本港金融界首要的工作目标。金管局前总裁兼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任志刚昨表示,在买卖股票及新股招股上,可以用人民币计价。

  任志刚表示,本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加上已有的人民币计价债券,故此认为人民币资金池其实已经存在。对于有意见指应该扩大人民币资金池,他认为,随着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不断上升,有信心人民币资金池会自然扩大及增长。

  任志刚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愈来愈多海外人士使用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而香港正好可以担任及发挥离岸市场的角色。他建议除贸易交收上可使用人民币外,在买卖股票及为新股招股上,亦可以人民币进行计价。他认为此举有助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投资于H股市场外,亦可以避免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资金进出及兑换港元,而引发港元大幅波动的情况。

  他又称,本港金融基建方面包括即时人民币支付系统等已相当完善,加上银行可自由借出人民币资金予投资者购买人民币产品,故相信本港人民币市场及业务,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同时鼓励市场发挥想像力,发掘更多的人民币投资方式及产品,并强调由于现时部分的人民币业务投资者,以本港及海外客户为主,并不担心内地非法资金透过有关途径流入本港市场。

  对于美国政界及社会中一直有声音指控人民币汇价被低估,导致中美出现巨大的贸易逆差,而发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任志刚表示,加快人民币升值并非解决有关问题的最佳方法,又指现时中国外汇储备达二万五千亿美元,当人民币汇价每上升百分之十,即会损失二千五百亿美元,因此料中国未来在管理货币及财政政策上将面对很大的困难。

  至于人民币何时能晋身成为国际货币,任志刚认为,仍需时间去克服内地的政策限制等问题,又指出,虽然美国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十,而债务占GDP(国内生产总值)亦处于高水平,但现时美元仍是世界经济体中的主要货币,暂时未见有其他货币可以取代美元固有的地位。 (来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