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8日10:49
  新华网伦敦10月5日电(记者王亚宏)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5日表示,中国的发展改变了世界,他预计今明两年中国将保持约10%的经济增长。

  奥尼尔当晚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举办的“年轻破冰者”演讲中说,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0.1%,明年增长率也将达到10%。

  奥尼尔肯定了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改变,他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与日俱增与自身经济发展紧密相关。他指出,从2000年到2009年,以美元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量排在世界三甲之列,仅次于欧元区和美国。今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从今年开始的十年中,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增量将跃升世界第一。

  过去两年的金融危机给全球都带来影响,中国也没能幸免。但奥尼尔认为,数据显示中国没有经历“U”型或“W”型复苏,而是在内需扩大拉动下呈现出明显的“V”型态势,复苏势头强劲。

  中国经济繁荣也带动了世界经济复苏。奥尼尔举例说,对欧洲制造业大国德国来说,其对华出口增幅最大。对英国来说,大量中国留学生涌入也促进了教育产业发展。中国还对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造成影响。奥尼尔说,在“金砖四国”中,中国对国际原油市场依赖最大,但随着中国越来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近来中国的原油依赖性缓慢下降。

  奥尼尔也提到,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污染等问题可能影响中国发展,但他相信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能够妥善应对这些困难。

  48家集团俱乐部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英中贸易48家集团,由一批打破当时西方国家对华禁运、与中国开展贸易往来的英国工商界人士组成,他们被誉为“破冰者”。目前,48家集团俱乐部已拥有超过300个机构和个人成员,在促进中英贸易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