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83万亿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或成“洪水猛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8日14:10
  “八九言欢”没能如期而至,好在九月收官终于咸鱼翻身。 “喜庆十一”后,投资者切勿懈怠,因为一轮攻势猛烈的解禁狂潮即将登陆A股。 10月11日至15日短短4天,将有17只个股208亿股解禁,第一波解禁潮已近在咫尺。而在10月份仅有的16个交易日中,平均每日限售股解禁市 值约为261.75亿元。

  不但10月解禁压力巨大,整个四季度也将面临全年解禁最高峰。统计显示,四季度3个月的解禁总市值达到2.83万亿,为今年前3个季度累计总和的1.25倍,占2010年全年解禁总市值比例高达六成。从解禁的股份数量看,第四季度解禁的股份数达到3946.48亿股,占今年解禁总量的八成以上,创下股改以来的历史峰值。

  面临如此解禁洪峰,A股市场能否安然度汛?对此,有券商研究人员分析,虽然10月、11月解禁压力较大,但其中建a>设银行中国石油分别占该两月总规模的六成和四成,而汇金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作为其股东是国有股东,减持意愿相对较低,因此解禁市场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心理层面。此外,目前农业银行股价仍低于发行价,解禁股东也不太可能亏本减持。

  然而,除了以天量限售解禁的超级大盘股以外,真正该引起重视的应该是更具实质性杀伤力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中,中小板解禁市值高达1861亿元,为年内最高,占当前流通市值的15.06%。特别是11、12月两个月,全部中小板股票(包括次新股)的解禁总市值将分别达837亿元、874亿元。由于目前中小板整体估值水平较高,且在四季度将迎来解禁高峰,其高估值将面临重大的考验。

  与此同时,10月30日,去年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也将迎来首批股份解禁,总量为11.96亿股,是目前流通股份数量的1.18倍。(沈梦捷)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