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黑莓借新品突围遇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编译石璐
2010年10月08日15:57

  尽管黑莓手机目前仍占据企业用户的半壁江山,不过苹果iPhone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之势越发不可收拾,这令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公司颇费周折,而其近日针对苹果iPad推出的新款平板电脑PlayBook前景也不太乐观。个中原因,彭博社《商业周刊》做了一番探究。


  今年一月,当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以一身休闲装扮出席新品发布会,并揭开众望所归的iPad的“面纱”时,他手上的这台平板电脑瞬间像珍宝一样引得世人竞逐。iPad毫无例外成为苹果又一个革命性传奇产品。

  而另一大潮流产品黑莓手机的制造商RIM公司也不甘落后,于近日推出最新研制的黑莓PlayBook平板电脑,其CEO巴尔斯利宣称将在移动通讯界激烈的竞争中打造黑莓独一无二的个性品牌。

  从技术层面上看,PlayBook也许更胜iPad一筹。它号称拥有七英寸屏幕、双摄像头,并支持Adobe Flash软件。摩根斯坦利分析师甚至认为,PlayBook的技术特质“已发挥到极致”。但RIM却未能像苹果那样挑起世人的冲动,在其新品官方发布会上,RIM公司甚至都没能充分展示其基本操作功能。RIM公司的股价也未能像苹果研发iPad之后那样节节攀升,反而自今年3月以来,股价已跌落近四成。而与苹果及谷歌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Apps)相比,黑莓则落后更多。

  在华尔街一些投资家看来,RIM公司目前正“走在悬崖边”,因此推出PlayBook这一革命性产品实属必需,而Playbook一旦获得市场成功,RIM将赢来一个非凡的春天。按照IDC相关统计,目前在智能商务手机领域,黑莓仍占据主导地位,其全球市场份额高达41.5%,而主要竞争对手苹果iPhone仅占17.5%。IDC副总裁斯蒂芬•德拉克表示,目前在美国,黑莓仍是智能手机里的“老大”,这款手机在拉美国家的年轻人中也颇受青睐,但令德拉克颇感困惑的是,人们为何如此快就将黑莓的这些“丰功伟绩”一笔勾销了呢?

  黑莓的问题当然并非缘于苹果的竞争,或许RIM公司“先做后说”的行事风格才真正拖了它的后腿:其第一支电视广告在产品推出九年后才正式播出;直到去年,RIM公司才设置第一位首席市场官;公司甚至两年多都未设全职首席财务官,而这一职位往往重点负责与华尔街投资者的沟通工作。

  再有,RIM的高管们在管理方面多少有些厚此薄彼,一方面高度重视公司宏大发展目标,一方面又不太重视公司5000余万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以致很多客户因无法获取丰富的应用程序而转投苹果等竞争对手。RIM的首席执行官巴尔斯利却坚持认为全球流行手机应用程序是种错误,“它只不过是个书签而已。”这或许正是苹果对RIM的最大威胁。

  在业内人士看来,RIM与苹果公司的巨大差别在于,前者一味寻求的只是功能技术上的先进性,而后者则倾尽全力满足消费者的娱乐化需求。在此情况下,消费者自然愿意选择后者。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