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国产烟重金属超标 专家称烟草重金属含量没标准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08日17:39

  重金属超标国产烟是加拿大三倍

  美报告共调查了78种中国香烟 专家称烟草重金属含量没有行业标准 烟民更易吸收重金属

  本报讯(记者黎史翔)当您点燃香烟,优哉游哉地吞云吐雾时,您是否知道,除了吸入致癌物质尼古丁,您的身体还在积聚大量的有毒重金属?

  美国《烟草控制》期刊周四发布,最新研究显示,研究人员检验了78种在中国受欢迎的香烟品牌,大部分中国香烟的铅、镉等重金属含量偏高,有些甚至是加拿大香烟的3倍。

  报告称,以加拿大香烟作为衡量标准,是因为加拿大香烟制造商与进口商被要求检验烟草里的重金属含量。

  纽约水牛城罗斯维尔癌症中心研究员奥康纳与同事发布了这份报告,并称进一步的调查还需进行。

  调查小组成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杰弗里称,香烟中的重金属可能来自受污染的土壤。烟草和其他植物一样吸收了土壤中的矿物质,如果土壤中含有铅、镉这些物质,在这种土壤上面生长的烟草也会含有这些物质。

  奥康纳在报告中写道:“我们仅检验一支香烟的重金属含量,但事实上烟民会反复接触。他们不只抽一支烟,因为烟瘾的关系,他们可能多年来每天都抽20支烟左右。”

  中国的抽烟人口超过3.2亿人,每年有上百万人死于相关疾病。中国不仅抽烟人口全球最多,也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制造国。“烟草地图”(Tobacco Atlas)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07年生产2.16万亿支香烟。

  烟草专卖局

  整支烟重金属含量没标准

  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教司副司长金忠理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对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只在原料上有限制,如对卷烟纸的重金属含量规定不能超过一定的数量。

  而据金副司长了解,目前国外也没有相关的整支烟的重金属标准。

  此外,金副司长还提到,由于各地土壤不同,不仅是烟草,粮食和蔬菜中的重金属含量也各不相同。

  中国部分地区土壤重金属含量可能比较高,所以生产出来的烟草的重金属含量相应的也要高。

  文/记者黎史翔

  专家释疑

  烟民更容易重金属中毒

  今天上午,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的郝凤桐主任告诉记者,在日常接触铅、砷、镉等有毒物质的机会不多,如果偶发中毒,也多是通过消化道。

  不过,郝主任指出,烟民更容易重金属中毒,因为烟草通过高温燃烧可使重金属气化,烟民通过呼吸道吸入重金属蒸气,因此吸收率较日常接触要高出很多。

  此外,郝主任提醒,香烟燃烧后产生的各种重金属蒸气同样会对吸二手烟的人造成危害。

  文/记者范维

  三种有毒物质主要造成伤害

  铅 疲乏、腹绞痛、贫血

  砷 神经系统紊乱、皮肤黏膜损伤、致癌镉 肾功能损伤,以肾小管损伤为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