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蒙面股东逐利创业板 PE成投资客最佳致富工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08日22:57
  创业板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篇章,从2009年10月30日至今,已有120家企业挂牌上市。相比主板,创业板公司因“三高六新”的特征备受瞩目。而创业板自身较低的门槛、较高的上会通过率、公司上市后一夜暴富的巨额收益使无数企业家心动不已。

  “有了百分之五十的利润 ,它就能铤而走险。”不同于企业老总们必须历经的真刀真枪艰苦创业,高风险的PE投资以超短投资周期、暴利的投资收益吸引了众多资本人士的眼球。

  为在创业板分得一杯财富羹肴,精英二代、退休官员、民间资本等各路人马快马加鞭地驶入PE领域。而各大券商直投部门更借道明规则提前入场,拼命抢夺资质优良的上市公司资源。此外,在利益的驱动下,不少“蒙面股东”横空出世,其背后不能露脸的实际股东或已在潜规则的庇护下享受了本不该获得的财富果实。

  创业板首富更迭

  一年前,神州泰岳王宁、康芝药业洪江游、海普瑞李锂等人还在资本市场默默无闻。彼时,他们虽在相关行业拥有一定知名度,但其身家不过百千万。

  他们之所以能在千万企业家中脱颖而出,只因恰逢创业板开启的好时代。

  2009年9月,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在众望所归中开闸。王宁、洪江游、李锂等人随着控制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一夜之间变成身家过10亿的超级富翁,他们的暴富经历也成为媒体津津乐道的焦点。

  然而,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对于已经饕餮过暴富盛宴的创业板公司老总们来说,目前首要任务已经转变为在震荡的股市中保住手中动辄过亿的股票市值。

  随着沪指屡创新低,高市盈率和高发行价的创业板首当其冲,沦为重灾区。而日益缩水的总市值更是直接影响着股东们的身家,日损千万或已变得稀松平常。

  据统计,12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除新上市的智飞生物太阳鸟汇川技术3家公司之外,有93家公司市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遭遇腰斩更多达18家。

  其中,缩水最厉害的是宝通带业,实际控制人包志方的身家较最初下降了62.97%,持有市值缩水了36.24亿元。其次则是网宿科技,最大自然人股东陈宝珍,所持股份市值从69.24亿元减少到了25.72亿元,降幅达到62.85%。

  而昔日炙手可热的碧水源、神州泰岳、汉王科技、海普瑞、东方园林红日药业等创业板新贵也在轮番坐上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后迅速离场,其中多只个股更是早已走下百元神坛。

  与之相对,创业板十大富翁也一直处于轮番更迭中。回首一年前创业板开板初期,乐普医疗创始人蒲忠杰、华谊兄弟一把手王中军、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和总经理李力、爱尔眼科 “掌门人”陈邦等人,无疑都是投资者眼中最富企业家的热门人选。

  但仅仅一年时间,形势已经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昔日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在除权后跌下200元神坛,此后股价更是被腰斩至50元左右。截至9月28日,王宁和李力所持股票市值同为23.80亿元,短短5个月市值缩水42.72%。

  头顶影视第一股光环而备受瞩目的华谊兄弟往日也可谓风光无限,去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上市首日遭遇市场爆炒,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00%,最终收盘价落于70.81元,较28.58元的发行价增长147.76%。好景不长,由于业绩增长大幅低于预期,华谊兄弟股价在除权除息后不断下跌。而近日旗下大牌艺人相继解约的消息更将其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边是老牌富翁身家的急剧缩水,一边是财富新贵们的后来者居上。在创业板这个疯狂的造富工厂中,一切神话都变成了可能。

  从最新出炉的前三大富翁榜单看(根据9月28日收盘价计算),“一代后浪推前浪”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年8月27日才挂牌上市的向日葵成为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黑马,其实质控制人吴建龙凭借手中2.1亿股,以45.67亿元的身家暂居创业板最富企业家之位。

  向日葵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晶体硅电池片及组件为一体的光伏企业。吴建龙除持有向日葵股份外,还涉足了地产、化工、医药等多个领域。

  据媒体报道,吴建龙最早经营化纤原料和针纺贸易,1998年3月,他成立了绍兴龙华贸易有限公司,同年5月又成立浙江龙华新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至今还有贸易、房产等10多家公司,是名副其实的“百亿富豪”。

  而5月份上市的康芝药业实际控制人洪江游以45.16亿元的身家攀升至亚军宝座。最后,“老牌劲旅”陈邦以44.79亿元的身家屈居季军。

  从上述三位老总的身家看,其持有的股票市值相差不到1亿元。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富翁排名将随着个股价格的变动而经历不断洗牌。 最牛PE深创投

  不同于白手起家搞实业的艰辛,具有高额收益和极快回报的PE已经成为众多投资客们最为青睐的致富工具。这些或神出鬼没或华丽登场的PE机构因能以极低价格突击入股拟上市的创业板企业,而成为市场镁光灯下的焦点,上演着另一个关于财富暴增的故事。

  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9月28日,创业板挂牌的120家上市公司中,超过半数的公司选择引入机构投资者。

  但入股创业板上市公司的PE机构,持股时间成本5年以上的很少,多数是在公司上市前三年内介入,其中更不乏上市前夜突击入股者。

  深圳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从PE投资者介入创业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的时间看,截至2009年7月底,申请上市时进入不满三年的有16家,上市前一年进入的有4家。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09年6月创业板报送材料之前,仍有两家投资者成功挤上首批创业板的末班车。

  而如果要评选创业板中的“最牛PE”,独中八元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却是无可厚非。

  深创投成立于1999年8月25 日,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8.68亿元,是深圳国资委实质控制的创投企业。截至2009年底,深创投总资产为57亿元,净资产为40.79亿元,净利润为3.30亿元。

  据记者统计,深创投分别持有当升科技447万股、数字政通140万股、中科电气300万股、中青宝600万股、鼎龙股份318万股、三维丝488万股、网宿科技92.39万股、东方日升926.38万股。

  上述8笔投资中,深创投介入时间长达三年的仅为网宿科技和当升科技两家。2007年5月,深创投联合子公司创新资本投资共同入股网宿科技;三个月后,其又以约600万元的成本入股当升科技。而最近一笔则是发生在2009年4月,创业板开板前夜,深创投以1000万元闪电入股数字政通。

  而其介入中青宝、鼎龙股份、东方日升、中科电气、三维丝的时间则分别为2008年2月、4月、8月、11月和2009年2月。从入股时间上看,深创投两笔投资间的时间差最短仅为1月,最长不过4个月,可谓马不停蹄。

  随着9月2日东方日升上市,上述八家公司均已相继登陆创业板,深创投将享受果实丰收的喜悦。

  今年4月以来,受沪指不断走低影响,创业板个股跌幅明显。截至9月底,深创投参股的上述八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价与其上市首日开盘价相比,除鼎龙股份上涨39.42%外,其他七家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跌幅最高的中科电气达32.10%。但对于已经实现财富倍翻的深创投来说,这点损失实在算不得什么。

  以9月28日的收盘价计算,深创投持有的当升科技、数字政通、中科电气、中青宝、鼎龙股份、三维丝、网宿科技、东方日升的股权对应市值分别为21853.83万元、7443.8万元、5826万元、12198万元、14901.48万元、18128.8万元、1396.01万元、39538.63万元。

  而深创投参股成本分别仅为600万元、1000万元、1440万元、117.65万元、317.925万元、147.89万元、400万元、4831.38万元。

  据此计算,深创投投资六家创业板公司的账面价值达121286.56万元,是其8854.85万元投资成本的13.69倍。

  散户玩家陆擎与杨增荣

  PE似乎天生就是富人的财富投资运动。在金钱的驱动之下,越来越多背景不一般的散户投资者将眼光放到这项高收益的投资中来,成为与专业创投机构、券商直投部门争夺项目资源的PE新兵。

  陆擎,女,39岁,中国国籍,硕士。1991至1993年,任常州铁路中学体育教师和教官;1993至1994年,任上海正村有限公司广告协调者;1994至1996年,任上海前进易领行有限公司经纪交易人;1996至1998年,任欧江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2001至2002年,任英国米德尔萨克斯大学翻译和协调者;2002年10月至2003年2月,任天大事业(中国)有限公司营销和销售经理;2003年3月至今,任翰顿商务中国区总监。

  一位十几年前的中学体育老师,近几年却通过财务投资变成现在的亿万富婆,其经历实在是让人咋舌。

  陆擎最近的一次投资是在今年8月11日过会的佳隆食品上。2008年9月10日,佳隆食品新增注册资本800万元,其中陆擎以每股净资产1.48元作为出资价,出资296万元,持有200万股。若按A股平均约35倍的发行市盈率计算,佳隆食品发行价约11.9元。这意味着,陆擎持有的股票市值将达2380万元,增幅高达704.05%。不过,如此高额的投资回报在陆擎看来,或许并不值得一提。

  2006年末,陆擎以300万元拿下塔牌集团300万股,成为第五大股东。2008年5月16日,塔牌集团在中小板上市。而手中全部限售股在2009年5月18日解禁后,陆擎的名字便从2009年半年报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如以5月18日解禁日当天塔牌集团收盘价14.35元计算,陆擎所获收益将超过4305万元,投资回报率高达1435%。 而陆擎接下来投资金亚科技所获的巨额投资收益,更是令其跻入了亿万女富翁的行列。2006年11月,陆擎用1000万元买下金亚科技1000万股。一年后,陆擎就将所持有的570万股以2.5元的价格转让,收益1425万元。

  目前,陆擎手中剩余的430万股股份,经高送转后已增加到516万股,以9月28日收盘价15.58元计算,市值超过8039.28万元。金亚科技限售股份将在11月1日解禁,以陆擎的一贯作风,这笔股票极大可能会立刻兑现。

  而另一PE散户杨增荣更是一举投中两家创业板公司和一家中小板公司,其优异的投资业绩另诸多专职PE投资的券商直投部门都感眼红。而杨增荣动辄千万的投资规模及其取得的超过10倍的投资回报更不可小觑。

  杨增荣,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硕士,高级经济师,浙商协会副会长。曾任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省分公司总经理、上海东证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浙江金永信投资管理公司总裁。现任北京博大环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层。

  8月6日,金固股份IPO申请获得通过。在其首发前的47名自然人股东中,杨增荣以270万股列发行前第七大股东。

  和陆擎一样,杨增荣也是突击入股的高手。2009年11月23日,在向上市发起最后一步冲击的前夜,杨增荣按每股3.08元的成本价,以831.6万元认购270万股。才过了仅仅半年多,金固股份就成功过会,若按发行价格16.1元计算,杨增荣手中股票的价值将达4347万元,短短不到10个月,其增幅达422.7%。

  2008年8月10日,杨增荣耗资1000万元持有东方日升1%的股权。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东方日升电器未实现《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投资补充合同书》中2008年度预测的净利润。根据相关协议,林海峰将其持有的公司8.753%股权转让与深创投、麦瑞投资、杨增荣等,各股东的受让价款分别为1元。转让后,杨增荣的持股比例变为1.584%。

  杨增荣获得东方日升1.584%的股权,共花费1759.2万元,以9月28日东方日升收盘价42.67元计算,其所持账面市值约为8786.60万元,两年时间增值5倍。

  暧昧的保荐+直投模式

  在聚首创业板的各路PE人马中,券商直投派系恐怕是最惹人争议的。

  早在第一批28家创业板公司挂牌之时,最先取得券商直投牌照的中信证券全资投资公司金石投资先发制人,在神州泰岳上市前夜闪电入股210万股,但此举也引起广泛争议。

  神州泰岳是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公司,也是首家攀升到200元股价的上市企业。2008年7月,神州泰岳在中小板谋求上市被否,后更换保荐人为中信证券,金石投资在其上市前五个月入股210万股,一度被市场质疑是突击入股,认为存在利益冲突。

  其后,金石投资再接再厉,以每股8元拿下机器人320万股。

  截至9月28日,金石投资持有的神州泰岳和机器人股票市值约为2.83亿元和2.37亿元,收益就已超过5亿元,此外,金石投资还持有主板上市公司昊华能源2400万股,荣登最牛券商直投榜首之位。

  此外,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平安证券等券商直投部门也在创业板PE中有所收益。

  事实上,相比较其他PE而言,券商系具有天然优势,在“直投+保荐”的模式之下,“肥水自流”的情况难以避免。

  资料显示,在已上会的18家存在“直投+保荐”模式的公司中,除金石投资参股的广西丰林木业和海通开元参股的中矿资源外,其余16家全部顺利过会。上述16家公司中,除昊华能源一家在主板上市外,其余15家均为创业板公司。

  作为证券会大力扶持的新业务模式,直投业务已经成为各大券商利润的新来源。然而券商直投参股上市公司,与其作为保荐人的角色之间,存在一定利益冲突。瓜田李下,又如何解除直投保荐相伴而生的内幕交易嫌疑?

  近日,市场纷纷传言,监管层讨论推出“一年红线”,即券商系直投公司投资的企业,在一年内不得由该券商担任IPO的保荐人。

  尽管上述传言未经证实,不过,创业板上市前“突击入股”现象已引起监管层注意。今年3月,证监会相关部门曾对创业板公司上市前的“突击入股”现象进行过核查。明确要求增加对申报前最近一年新增股东的核查及披露,自然人股东需披露近五年履历情况等。

  此外,由于PE行业的参与者利益一致,不管是投资者还是保荐机构、直投部门都共同以公司上市为目标,因此参与者多半会有私下合约。即使确实存在PE腐败,其隐蔽的操作过程也使证监会的监管无从下手。

  (本报记者罗诺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