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两部委首度表态 房产税改革渐行渐近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10月09日06:44

  上海房产税试点的传言第N次落空了,不过在房地产调控号角再次吹响之际,传言即使落空,也比以往更有底气。

  10月7日晚,上海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虽然传闻中的房产税并没有如期推出,但是上海房管局在文件中称将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房产税改革终于出现在了官方的正式文件中。

  此前,一向低调的财税部门也首次开口谈及房产税。9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于房产税这项制度改革,拟先在部分城市对部分个人拥有的住房进行试点,恢复征收房产税,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到全国。

  对此,一位熟悉财税系统的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一向低调,没有出台的政策一般不会公开表态,这次公开谈及房产税改革实际上是表明一种态度,告诉市场如果国家需要出台房产税改革方案,财税部门已经准备好了。

  渐行渐近

  一直以来,虽然房产税改革一直备受关注,财税部门却三缄其口,从没有权威人士公开表态。有财税部门官员告诉记者,即使在部委内部,房产税改革也属于敏感话题。

  对于房产税传闻,相关部委大有“任你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之势,此前国税总局新闻发言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相关部门的口径一直都是正在研究。

  因此,房产税改革短期内不会出台的说法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中国房地产税务筹划网总裁李明俊甚至表示,房产税传言太多了,作为从事税收筹划实务工作的他已经不关心这个问题了。

  国庆长假前夕,有媒体报道国庆前后房产税改革出台的消息,网络评论中不少人表示,又是谣言。

  但是,9月29日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出台,该政策明确提出,我国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房产税传言再起。

  财税部门的进一步表态,则让人们进一步相信,如果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房产税改革方案很可能出台。

  随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文表示,近年来,随着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和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商品房市场日益活跃,改革和完善房产税制度,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

  这无疑和国十条中“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相呼应。

  财税部门的表态也让人们进一步相信,房产税改革或许会有进一步的进展。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今年以来财税部门一直在加紧研究房产税改革工作。据他所知,税务部门今年以来曾组织了多次税收官员的学习,完善房产税征收技术。据了解,培训的倒多是业务领域干部,包括评估、征管、稽查等多个方面,从技术条件来说,房产税改革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他表示,在技术条件准备较好的前提下,在房地产回暖背景下,财税部门有必要给市场一个信号,如果市场需要,有关部门可以出台房产税。

  是否出台还看后市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财税部门之所以针对房产税出面表态,变化源自房地产市场。

  新政实施近半年来,房价并未出现实质性下降,而且近期又有回升迹象,一些一线城市房价从8月下旬开始回升,9月底基本达到上涨高峰,有些楼盘价格已反弹回新政前的高点。

  国庆前的中秋小长假楼市成交量已经回升,很多的楼盘都选在9月、10月份开盘,一些中介机构则要求更多的人假期加班,迎接即将到来的房地产回潮。

  这种情况下,为了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不至于出现房地产调控反弹,新国五条出台,房地产调控风暴再起,再次强调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明确指出“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

  但是能够出台并不代表会很快出台,正如财政部此次公开文件中所说,考虑到房地产改革情况复杂,拟先在部分城市对部分个人拥有的住房进行试点,恢复征收房产税,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到全国。

  上海7日晚间出台的细则中,并不包括房产税改革试点也说明,房产税出台还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

  刘桓认为,虽然此次财税部门公开表示房产税改革先试点再推开,但是并没有给出时间表,而且正如答记者问中所说,房地产改革情况复杂,改革进展不是财税部门可以确定的,房产税改革会否近期试点还要看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

  他认为,房产税修改的有关问题,要看宏观经济情况和调控的需要,如果现有政策达到了调控的目标,房产税政策可能不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