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企业看淡汇率之争:贸易战?不可能!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10月09日06:52

  在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到来前,国会领袖们加大了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力度。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众议院两党议员经全员表决,以348票赞成79票反对通过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该法案的支持者们希望以这样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声明,暗示中国在汇率政策方面应采取更多行动。

  对于这份以中国汇率政策为标靶的法案,中国政府并没有自乱阵脚。有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中国高层已经看出这只不过是美国政客转移国内矛盾的伎俩。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向本报记者表示,众议院虽然通过了该法案,但参议院还没通过,而奥巴马总统也还没有签字,这就意味着该法案最终不一定能实施。

  “在我看来这纯粹就是为中期大选造势,是民主党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点事都没有做而产生的权宜之计。一旦中期大选结束,这件事情就会不了了之。”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向本报记者坦言。

  美国人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放了一管“空枪”。中国政府随即也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人民币对美元9月30日收盘结束连日的上涨之势,开始小幅贬值。10月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6905元。如果说之前人民币汇率连续八个交易日大幅上扬,尚有“向美国示好”的意味,那么此次上述法案一经批准人民币汇率便应声下跌,已经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态度。

  另一方面,对于这一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中国企业表现得比较平静。盛博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军告诉本报记者,从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汇率就开始不断波动,出口企业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变化,如果中美之间真的爆发贸易战,那么受到最大损害的还是美国人自己。

  汇率战升级

  备受瞩目的中美人民币汇率之争再度升级,导火索是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矛头直指中国的所谓《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根据该法案,美国商务部可以将“货币低估”视为出口补贴,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人民币是该法案针对的主要目标。

  谢国忠向本报记者分析,虽然该法案最终能否成为法律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但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国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发出的最强硬信号,欲迫使中国让人民币加快升值。

  对于该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称,中国坚决反对该项对中国汇率政策实施惩罚的提案。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此也回应称,中方从未以低估人民币汇率的方法来获取竞争优势,美方以汇率为由进行反补贴调查,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

  作为回应,中秋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改之前连续八个交易日大幅升值的势头,再次跌回6.7以下,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01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905元,仍处于小幅贬值。

  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中美之间的“货币战争”就从未间断过。

  年初,奥巴马政府提出“未来5年贸易倍增计划”,力争在五年内使美国出口翻一番,并在美国国内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奥巴马还设立总统出口委员会,推动美国出口和就业。这点燃了今年美元全球“汇率战”的导火索,因为这一出口倍增计划收效并不显著。

  美国商务部近日数据显示,受汽车和计算机等制造业商品进口明显增加影响,今年第二季度美国贸易逆差比第一季度增长12.9%,增至1233亿美元,为连续第4个季度增长。而其中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就达到了1145.3亿美元。

  因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通过的汇率法案无非是美国货币策略的再次体现。该方案的发起人——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列文和其他一些议员均认为,中国的“人民币从根本上被低估”。在与中国的会晤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向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要求,希望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升值。一些美国议员直接认为,如果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美国的出口将得到推动。

  企业平淡对待

  长期处在汇率波动中的中国企业,这一次选择了平静对待。

  吴建军告诉记者,从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汇率就开始不断波动,他们早就已经习惯了这种变化。而此次美国通过的所谓法案,即便是增加关税,最终受影响的不过是美国人自己的公司。因为对于美国来说,整个市场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中国产品价格低,质量好,一旦受关税影响导致市场出现萎缩,那么受到最大损害的仍是他们自己。

  “2005年汇改之前,一些人把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不利影响看得很严重,甚至认为纺织等行业将出现全行业亏损。事实上,从2005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人民币不断升值,而我国出口年均增长依然高达23.4%,纺织、轻工等行业仍在保持增长。”张燕生表示,许多企业通过降低成本、改进管理等办法消化了汇率升值。

  看多了中美汇率之间的你来我往,出口企业已经渐渐摸索出了应对之道。

  泉州长鸿针织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建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波动对于中低端的产品有较大影响,但对于中高端的产品影响有限。因此公司去年开始不断增加自主创新产品的比例,由以前的只有一个中高端产品,增加到现在的十几个产品,公司抗风险的能力也随之加强了。

  据商务部对全国重点联系的2000家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出口企业出口换汇成本为6.71元/美元,平均利润率仅为1.77%,为近年来的最低点。考虑到样本企业出口规模相对较大,经营情况相对稳定,全国出口企业的总体利润率可能更低,企业用于消化人民币升值的利润空间已一步步被挤压。

  不过接受本报采访的企业普遍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但如果仍坚持小幅缓慢升值原则,企业还是可以在谈判中逐步转移部分升值成本的。

  不可能爆发贸易战

  尽管此次美国参议院似乎来势汹汹,但最坏的结果很可能并不会出现。

  头脑冷静的中国官员已经看出,美国众议院的上述举措与美国中期选举前的政治作秀有很大关系。该法案似乎不太可能会在今年获得美国参议院的批准,更不用提奥巴马的签字了。

  据了解,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该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仍需提交参议院审议并投票通过,最终交由总统奥巴马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参议员德宾9月28日表示,参议院不会在中期选举前进行投票,因为议员们忙于竞选没有时间,他还表示,不能断言中期选举之后是否有机会就此法案进行投票。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则于同日表示,他计划争取在中期选举之后让参议院对该法案投票。

  由此可见,该法案到最终的实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高盛分析认为,即使该法案在今年年底或2011年获得通过,那么它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至少在12个月之后才会显现,而且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因为立法批准流程以及各行业申请的过程可能耗时漫长,并且中国可能就此诉诸WTO裁决。

  “因此,出现严重贸易制裁以至于影响大规模贸易流动的概率并不大。”高盛分析师乔虹说。

  “中美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谢国忠说。他认为,中国的出口产品大部分来自美资或其他跨国公司。中国制造的消费品的零售价是进厂价格的三至四倍。这些商品在美国环节的价值是在中国生产环节的三倍。很难想象,美国愿意两败俱伤来迫使人民币升值,而这种做法压根不会解决两国贸易平衡的问题。

   大部分受访专家也都向本报表达了类似观点,认为两国爆发更广泛贸易争议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们又几乎都认为美中经贸关系目前出现了恶化。

  36个贸易协会组成的一个联盟会在写给美国国会的一封信中发出警告称,该法案提出的更加咄咄逼人的措施,也许并不能有效降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而更具对抗性的姿态也许产生反效果,破坏美国政府试图解决越来越多的歧视中国政策所做的努力。有可能适得其反,或将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此举可能加剧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

  “如果人民币汇率不稳定,企业就会不稳定,就业就会不稳定,社会就会不稳定,如果中国经济和社会出现问题,将会给世界带来灾难。”10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时发出了这样的警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