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部崛起”新透视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康
2010年10月09日07:43

  2010年上半年,中部六省(豫、晋、鄂、皖、湘、赣))GDP超过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三大经济板块。“合作共赢、协同作战”,成为9月底在江西省省会南昌市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博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但中部各省省情各异、基础不同,如何才能抓住“中部崛起”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不免费煞思量。《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分赴江西、安徽、河南实地走访调查,力图重新审视中国第四大经济板块面临的现实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大模样,敬请读者关注。

  江西样本

  鄱阳湖“生态牌”难打

  迄今为止,贵为国家战略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似乎并未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但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两核一控”三大项目,也许会令一切改观。

  所谓“两核一控”,即江西省计划上马的彭泽核电站、万安核电站和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

  不过,据参与编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方案》的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透露,由于争议巨大,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从原来的“重点工程”悄然调整为“适时推进工程”。这一饱受争议的敏感项目,能否顺利启动,仍是未知数。

  龙头项目争议不断

  江西省相关部门曾做过测算,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蓄水能力可达200亿立方米,是三峡工程的2/3,而总造价初步估计仅为80亿元上下,蓄水成本大大低于三峡工程(官方公布数据,截至2009年9月,三峡工程累计投资1800多亿元)。此外,该枢纽工程年发电量预计为10.33亿度,还将拥有航运、灌溉、水产养殖等综合效益。

  如此多的好处让江西省上下欢欣鼓舞,然而上至国家环保局,下至长江下游各省市,大都对此持保留甚至反对态度,他们或担心鄱阳湖大片湿地受到破坏,候鸟和鱼类的保护成问题,或担心长江中游来水量减少,导致下游缺水。有传闻称,质疑者中包括15位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曾联名上书中央高层,认为如此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需要更审慎的科学论证,不能盲目建设。

  面对种种质疑,江西省官方并没有放弃。知情人士称,省政府出面邀请了六位对该枢纽工程持谨慎态度的两院院士,每位院士负责一个课题组,进行了历时近一年的调研,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利大于弊”。据说,相关课题组研究经费达数千万元,

  外界戏称江西省政府此举是“招安院士”。但无论如何,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总算获得了权威专家提供的理论依据,也得到了一定的舆论支持。为了安抚长江下游各省市,江西做出相应让步,承诺枢纽工程建成后,将交由长江委员会管理,而不是归江西本省控制。

  不久前,江西省政府又出资1000多万元,公开招标研究与该工程相关的“水位、候鸟、湿地和鱼类回游”四大课题。

  但反对声音仍未消失。

  江西省社科院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表示,参与上述课题研究的某些专家,数据采集不够精确和严谨。

  “对鄱阳湖地区水文情况做长期跟踪的人都不难发现,这个地区乃至整个江西省很少会出现缺水现象,没什么必要建坝。”他说。

  据这位学者介绍,鄱阳湖有自身的特色,当地俗语云“丰水一片,枯水一线”,流入鄱阳湖的五条大河(赣江、抚河、信江、饶河及修水)终年不会干涸,每条河流上都已建设了水利项目,即使某一年缺水,也有可能是受上游三峡水库蓄水影响,或江西省内各水库调度上的问题。

  生态补偿试点难行

  举足轻重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仍未拍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其他建设项目却仍需推进。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日前公开表示,尽管江西省自身财力不足,有五项重点生态工程还是会继续进行,它们包括投入50亿元的污水处理项目、力争三年造林1500万亩的“一大四小”工程、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鄱阳湖水质资源保护工程以及农村农田污染控制工程。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鄱阳湖水质资源保护工程。按照江西省政府要求,省财政将拨出专款,在汇入鄱阳湖的五条大河源头及鄱阳湖沿岸湿地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将生态林补偿标准从过去的每亩5元增加至每亩10元,同时恢复天然湿地1万公顷。

  有江西当地人士称,这样的补偿力度远远不够,当地老百姓砍掉一棵树至少能卖30元,利益驱动之下,还是会有人铤而走险。

  他们认为,江西省财力有限,拿不出更多的钱支持这项工程,最后很可能收效不大。

  五六年前,江西、广东两省的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经协商达成初步意向,因珠江重要支流东江的源头保护区位于江西境内,广东方面每年愿出资约600万元作为补偿,同时设定了限制条款,如某一年水质未达到标准,他们有权不向江西支付该笔生态补偿款。

  经济第一强省广东能在生态保护上伸出援手,承担责任,自然是江西上下所乐见,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各项保护工程耗资更大,牵涉更广,能否得到更多来自中央及相邻省份的支持与援助,确实令人关注。

  时至今日,除了国家宏观政策层面的战略规划外,具体落实到江西省及各地市的优惠配套政策仍屈指可数。曾到省内各地宣讲有关战略规划的《鄱阳湖学刊》主编高平说,很多地市乃至县级政府官员,对新的优惠政策望眼欲穿。

  “没有政策支持,经济根本没法搞上去的观念,在我们这里十分常见。”高平多少有些无奈地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