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钠盐之争伤及利润引擎 联合利华遭遇“清扬劫”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卢曦
2010年10月09日08:45

  “AES钠盐”,一个拗口的化学名词最近缠上了清扬洗发水。在网络和媒体上开始出现对清扬原料安全性的质疑。9月17日,联合利华迅速发出一纸声明,称该成分不过是洗发水中常用的一种原料,与消费者担心的“二恶烷”毫无关联。

  宝洁旗下的5大洗发水品牌已占去中国市场约60%的份额。而联合利华的力士、夏士莲却声势渐弱。2009年,联合利华全球及中国CEO先后更替,联合利华一改老牌欧洲公司的保守,开始加速跑。而清扬被抬高到利润引擎的战略位置。

  竞争对手设局?

  网传的消息中,有人质疑联合利华用“AES钠盐”做原料,而不采用“AES铵盐”,存在安全风险。

  记者了解到,两者均可被用作洗发水的原料,所起的功效包括去污、发泡等。

  在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声明中,联合利华一再强调自己的成熟技术和安全原料,同时不忘提及竞争对手宝洁和欧莱雅,他们同样在洗发水中采用“钠盐”作为原料。

  而对于令消费者谈虎色变的“二恶烷”,联合利华称,其含量完全取决于原料供应商在其“真空脱二恶烷工艺”中使用的技术、设备和管理,与钠盐铵盐之争毫无关联。

  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有人拿这一话题做文章深感莫名。就好像是在争论人应该吃米还是吃面更健康一样,是一种拙劣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联合利华方面向记者透露,现得到确切证据,对清扬安全性的质疑,是“广东的一家竞争对手”有意策划的。

  曾锡文称,虽然清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宝洁的海飞丝,但策划者绝非宝洁。原因在于,宝洁洗发水采用的也是“钠盐”,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清扬与海飞丝两强相争

  在联合利华长长的产品线上,对手偏偏选择攻击清扬。这一点意味深长。

  清扬品牌创始于1973年,在联合利华海外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在东南亚销售额超过海飞丝。2007年,联合利华决定把清扬引入中国。而此前,联合利华在中国市场上已有10年未引入新品牌。

  当时的联合利华大中华区总裁薄睿凯对清扬倍加钟爱,上市之初即放出豪言,要在三年之内,成为去屑洗发水领域的领导品牌。

  一位熟悉内情的联合利华内部人士记者透露,联合利华对清扬的态度是“不惜血本”。上市后三年多的时间内,在电视广告投放这一块,清扬用去了联合利华全部产品广告费用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

  联合利华一位高管甚至刻意盯上了网络数字媒体,要求将清扬在数字媒体上的广告投放比例提高到15%。他在内部会议上对下属严厉地说:“(数字媒体广告投放)这件事只有两种做法:一种是你们做,另一种是我亲自来做!”

  清扬与海飞丝由此短兵相接。清扬提出男士的头皮与女士不同,将产品区分为男版和女版。海飞丝也立即把瓶形改为“明月弯刀”式,请出梁朝伟,迅速推出男士系列。这边海飞丝赞助了“中国达人秀”,那边清扬也定制了连续剧《无懈可击》。

  联合利华“加速”

  曾锡文表示,在日本等国家,联合利华的规模都超过了宝洁,只输在了中国。2009年,宝洁在华销售额200亿元,而联合利华只有80亿元。

  2009年,拥有26年宝洁工作经验的波尔曼走马上任联合利华全球CEO。同一年,乔安路也接替薄睿凯成为大中华区主席。乔安路是做市场营销出身的苏格兰人,长期在美国工作。为了表示对中国的信心,他将全家都搬到了中国,提出要在几年内让中国区的业务迅速翻番。

  这两位强势人物开始发动联合利华提速。

  既有食品又有日化,比起宝洁,洗发水一直是联合利华的软肋。

  曾在联合利华任职,现任中粮集团福临门事业部总监陈豪告诉记者,联合利华在洗发水上目前只有力士、夏士莲和清扬3个品牌,而宝洁则有包括海飞丝、飘柔在内的5大强势品牌。洗发水的市场格局上,根据粗略的估计,宝洁占去60%的份额,联合利华占去超过20%,剩下的份额被霸王等国产品牌瓜分。

  陈豪告诉记者,夏士莲早在解放前就进入了中国,力士进入的时间也非常早。而近年来夏士莲却在向中草药的概念靠近,卷入和本土品牌的竞争,丧失了自己的特色。而力士一开始的定位是高档甚至奢侈品牌,价格高、销量大,却在后来的发展中渐渐丧失了高端的价位,开始面对普通品牌的竞争。

  陈豪认为,力士和夏士莲近年来一直在透支品牌力,只求完成每年的销售量,并不注重品牌的塑造。这与联合利华高层更迭不无关系,近年来联合利华的主席任期都不长,他们重视任期内的销量,而缺乏对品牌延续性的规划,10年以上的规划都非常少。

  相比而言,宝洁采用的品牌总监制则更为稳定。总监对品牌有着自主权,可以更精准地打造一个品牌。

  曾锡文向记者表示,国内市场上,和夏士莲、力士类似针对头发护理和呵护的品牌数目众多,竞争过于激烈。而去屑这一细分领域,有需求且竞争对手相对较少。此时清扬的登场就显得极为关键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