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必须循序渐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09日10:13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五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须循序渐进;改革的速度取决于中国国际收支的状况。

“中国的汇率政策是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逐步向平衡点移动的,”周小川今天在IMF年会间隙参加英国广播公司主持召开的讨论会时表示,“我们是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在进行货币改革,而不是采取所谓的休克疗法。”

自六月以来,中国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增幅为2%,外国政府认为中国的汇率增长过于缓慢,指责中国人为地压低货币汇率以获得出口优势。各国财长今天在IMF的年会上指责中国、巴西和日本在追求货币疲软的行为将损害世界经济。

周小川重申中国将会按照自己的步伐来推动货币改革。他补充说,人民币升值速度取决于收支差额状况。

“对大型经济体而言,渐进是有益的,”周说,“否则,将损害经济。”



  他指出,中国需要一个基于市场的汇率机制。

  不过,他并没有就人民币走势及中国经济增长发表预测。

  周小川表示,2008年推出的积极财政措施以及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已造成通胀风险及资产泡沫。在衡量经济走势后,中国未来数月将“谨慎考虑”相应的财政及货币政策。

  不过,他指出,由于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相对较低,中国仍有较大余地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