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国家电网改革“被打折” 主辅分离变主多分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09日09:23
  争议多年的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9月30日,本报从包括国资委、国家电监会等多个部门获悉,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已经多部委批准,有望近期公布并实施。

  主辅分离是继厂网分开后电力改革的另一重点和难点,也是国务院2002年公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俗称“五号文件”)的既定改革方向。

  但经过几年各方利益博弈,方案几经易稿,最终出来的方案却比原设想思路“差别甚大”。

  据本报了解到的消息,最新方案确定输配电、电力设备制造、施工等关键辅业,由以前草案中的剥离,改为在电网企业中继续保留。

  “实际上,目前各方妥协的这个结果严格意义上不叫"主辅分离",而应该叫"主多分离",辅业资产基本都没动,而分离出来的宾馆医院,原本就是电网企业的"三产"。”电监会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多产”分离

  之前国资委和国家电监会等部门设计的方案是:在电网主辅分离中,同一网省的辅业单位成建制的进入同一电力建设集团。地市及以下层级的辅业单位以及各级“三产”、多经企业,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按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相关政策实施改制分离。

  “那本次电力修造、送变电施工和勘探设计等辅业保留下来,意味着主辅分离实质上已经不分离了。”一位电力系统资深人士对本报表示。

  上述人士也透露,“这次改革方案明确真正的剥离资产,是电力企业的三产、宾馆、饭店这些辅业资产。”

  其实,这也是国资委强力推进的中央企业主辅分离方案,即力争用3-5年时间将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分离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将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市场转让等方式,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优势中央企业。

  在此之前,主辅分离的重点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开始了强势收购。2009年7月,国家电网收购平高集团和许继集团,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尽管如此,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等部门于今年仍批准了该项收购计划。

  国家电网对于上游产业收购完成后,将集标准制定、设备制造、招投标和采购等多重角色为一体。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则认为,将地方设备制造企业从省电力公司集中到国家电网旗下的电科院,这也可看作局部“主辅分离”。今后不排除国资委会将两家电科院从国家电网中独立出来,形成真正的“主辅分离”。

  学界争议智能电网建设方向 国家电网被指搞垄断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