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大幅抛售日本国债 增持或减持非政治化因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09日09:21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报告称,经历了连续7个月增持之后中国8月份开始大手笔抛售日本国债。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共抛售了价值2.02万亿日元(合245亿美元)的日本国债,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大单月减持记录。而在此之前的七个月,中国曾大幅增持日本国债,其中5月份中国增持日本国债高达7352亿日元创下近年来记录。

  今年5月份欧洲债务危机曾经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主权债券抛售狂潮,多达1万亿美元的主权国债无人问津,而日元则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本周四日元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价创下了15年新高。受需求狂热推动,日本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创下7年来新低。

  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共抛售了价值2.03万亿日元的日本短期国债,但却买进了价值103亿日元的长期国债。今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8月份日本经常项目收支盈余为11,14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8%。由于从亚洲其他地区的进口增加,盈余额时隔1个月再度下滑。

  出口减去进口所得的贸易收支盈余为1959亿日元,减少35.2%。出口总额增长16.5%至49,316亿日元,进口总额增长20.5%至47,357亿日元。旅游、运输等服务收支出现949亿日元的逆差。反映海外投资获得的利息、分红等动向的所得收支盈余为11,075亿日元,增长4.4%。

  一直以来,外界十分关注中国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日本国债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中国增持日本国债,对日本是一种威胁。实际上,外汇储备持有日本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日本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由于经济周期波动、市场供求变化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国债价格波动,其他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国债的相对吸引力,为此,官方在投资活动中一直密切关注、跟踪分析各种变动,不断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投资收益比较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等资产,也包括通货膨胀保护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等各类品种。

  外汇储备资产的摆布要综合多种考虑,也不是只要产品的投资等级高就去买。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达到2万多亿,这么多的资金去购买金融产品,还要考虑的要素很多,如所投资产品的市场容量够不够大。如果一国发行的国债信誉很好,还本付息能力很高,但发行量就几个亿或者几十亿美元,主要在其国内买卖,国际金融市场一般不进行交易,这样的投资产品就难以满足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需要。此外,资产的风险收益特性和相关性能否满足组合投资的需要,能否达到风险分散的要求,能否有效对抗通胀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外汇储备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稳健的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从不从事投机炒作。国际金融市场上活跃的投机者,追寻的是市场上存在的套利机会,有的甚至是主动创造套利机会。外汇储备追寻的是资产的保值、增值,把保证储备资产的安全性放在重要位置,这些经营理念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