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国计民生

刘步尘:从99度到100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步尘
2010年10月10日02:0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把水烧开”实际上是对在中国企业界流行了N多年的“差异化优势”理论的颠覆,它强调建立企业绝对竞争优势,仅仅“差异化”是远远不够的

  99度和100度的区别是什么?这是温水与开水的差别,开水能喝,温水不能喝,喝了会坏肚子。

  我们将其引申为成功和不成功的差别。一个企业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确保成功?这的确是企业管理的宏大命题。

  举个例子,很多人认为不做品牌没有出路,而不做品牌的富士康却做成了全球“代工之王”。以2007年数据为例,富士康营业收入超过600亿美元,比当年海尔、华为、联想三大企业的总和还多。实际上,当我们看到惠普、苹果、DELL、摩托罗拉、联想等众多企业纷纷找上门要和富士康合作的时候,我们已经没有理由说富士康模式是失败的。

  具体到企业营销推广,营销预算到底做多少才算合理,1000万还是1个亿?广告投放到底投多久才算合理,三个月还是半年?而你做出最后决定的依据又是什么?

  以郑州日产为例,每年营销推广费用超过2亿元人民币,在汽车企业里面,这个数字不算多;但是和其他行业的企业相比,这个数字也不算少。但是,人们对郑州日产的印象常常是“没见过这个企业的广告”,更不用说什么“深刻印象”。这又是为什么?

  在我看来,根结在于中国企业一个很大的通病:产品做不到极致,市场也做不到极致。换言之,水烧到99度的多,烧到100度的少。

  观察郑州日产,你会发现其营销费用的使用存在极大误区——撒胡椒面,哪个都会投一点,哪个都没给消费者留下印象。本来费用不算少,结果都摊了煎饼。

  而王老吉走了另一条路:要做就要做透。2008年5月,汶川发生大地震,企业纷纷捐款,但是,捐款真正对企业形象形成明显提升的并不多,王老吉是个例外。5月18日捐助晚会,王老吉现场捐款1亿元,成为捐款最多的少数企业之一。

  如果仅仅做到这一点,王老吉不过如此,真正精彩的是后来王老吉一连串漂亮的网络营销,可以说,正是这些传播,才发挥出1亿元捐款对市场形成的拉力。当时,网络出现众多“封杀王老吉”的帖子,号召大家“买光超市王老吉,上一罐买一罐,让它彻底消失!”这种正话反说引发众多网民关注,他们开始尝试喝王老吉。可以说,王老吉从一个广东区域品牌成长为全国品牌,2008年的网络营销是一个重要节点。这就是一个“把水烧开”的典型案例。

  “把水烧开”实际上是对在中国企业界流行了N多年的“差异化优势”理论的颠覆,它强调建立企业绝对竞争优势,仅仅“差异化”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有几万家代工企业,为什么仅有富士康被全球品牌商及内地政府所追捧?因为富士康做到了全球最大的规模产能,拥有极其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这是别的代工企业所不具备的。换言之,无论你做什么,你都要做到极致;做到别人做不到的高度,你就成功了。

  比如,中国企业总喜欢这样和国际企业比较:“我们的应用技术和它们差不多。”这实际上是对公众的误导,因为应用技术对产品不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真正决定产品竞争力的是核心技术与原创技术,而在这两个方面,中国企业基本上不具有话语权。因此,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难以和国际企业形成“对称型”竞争是有原因的,不是有些人说的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歧视,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功夫不到家。

  而这一切又可以追溯到中国人的精神层面,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最缺乏的是对极致境界的追求,“差不多就行”、“差异化就行”,在我们脑子里还根深蒂固。

  一个缺乏对真理和真相探究精神的民族,是不可能赢得尊重的。

  (作者系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

    刘步尘的微博

  刘步尘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步尘:中国企业的短板到底在哪里?

  刘步尘:格力美的,谁更聪明?

  刘步尘:美菱的机会在哪里?

  刘步尘:“营销主导”战略走向穷途末路

  刘步尘:比亚迪进军家电胜算几何?

  刘步尘:日产汽车凸显战略短板

  刘步尘:两大难题考验李东生智慧

  刘步尘:从比较优势到绝对优势

    刘步尘:格力的短板在哪里?

    刘步尘:价格战拼不出一流企业

    刘步尘:海尔与美的谁更优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