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大幅减持日债印证中国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单纯目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0日02:10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成为日本金融资产的净卖家,从而结束了连续7个月增持日本国债的局面。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这恰恰有力地证明了中国购买日债完全是出于使外汇储备安全避险、保值增值的技术考虑。

  这些分析人士表示,这也足以证明,过去数月间,日本方面关于中国购买其国债是否存在控制日本财经命脉的不良动机的猜疑完全是多余的。

  日本方面公布的报告称,8月份中国出售了2.02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最大单月减持纪录。而今年前7个月,中国曾连续增持日本国债,净买入日本国债约2.3万亿日元,是此前5年中国购买日本国债总和的6倍多。

  此前,日本和欧美某些人士曾渲染,中国增持日本国债将压低日本国债收益率,助推日元持续升值,继而使日本出口和经济复苏受损,并可能危害日本主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中国8月份大幅减持日本国债是出于市场考虑的投资行为,与之前的连续增持一样,都属于正常的投资操作。

  今年5月份欧洲债务危机曾经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主权债券抛售潮,多达1万亿美元的主权国债无人问津,而日元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连续7个月增持日本国债。

  “由于8月份日元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价一路走高,中国出售日债属于高位获利,符合中国对外汇资产"保值增值"的一贯要求。”她说。

  延续8月份的上升走势,日元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价本月7日又创下了15年新高,受到需求推动,日本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创下7年来新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市场环境已发生变化,投资者的策略当然要调整,不调整反而不正常。中国的减持行为恰恰表明,中国并不像一些人猜测的那样将外汇储备当作政治手段。

  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共抛售了价值2.03万亿日元的日本短期国债,但却买进了价值103亿日元的长期国债。数据还显示,8月份日本经常项目收支盈余为11142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8%。

  中国抛售的超过2万亿日元国债,与日本超过900万亿日元的国债总额相比,实属微不足道,并不能对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或日本的经济与货币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余额合计高达904.0772万亿日元。据日本财务省估算,预计今年日本国家债务余额将增至973万亿日元。

  尽管中国此次对日外汇投资的数量有限,但分析人士均表示,这表明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已经扎实展开,有助于规避外汇储备过于集中于单一币种而带来的风险。

  截至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逾15%。目前,中国仍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为8467亿美元。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能不考虑外汇储备的安全性问题。如果过度集中于美元,不利于规避风险。”左小蕾说。

  由于目前美国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化,加之奥巴马政府正在实施扩大出口以弥补国内消费不足的政策,美元疲软的趋势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这对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必将带来压力。

  赵锡军指出,调整中国持有的外国国债的币种比重一直是中国外汇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尽管具体操作中面临不少困难,但大方向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一直在稳步展开。今年上半年,中国持有的韩国国债增加了1倍多,规模达到3.99万亿韩元。10月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雅典宣布中国将以积极姿态参与希腊新发国债的认购。

  左小蕾指出,这除了表现出中国愿意加强与欧元区的友好关系外,也反映出中国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战略考虑。

  中国一直强调外汇储备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外汇储备在投资经营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市场规则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进行运作,外汇储备同时还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不追求对投资对象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