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媒详述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六大手段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0日14:02
  美国正在寻找新的手段来敦促中国升值人民币。但美国的选择是有限的。

  面对国会的压力,同时希望阻止可能引发贸易战的立法,美国财政部正在考虑各种可供选择的方案。其中包括:

  推动亚洲货币协议

  财政部长盖特纳对此抱有很大的希望,他认为如果亚洲其他国家让本国货币升值,中国很可能采取同样的做法。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华盛顿听完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家门齐 钦所作的报告后承认,人民币与亚洲其他国家的货币存在关联。门齐 钦在报告中演示了韩国、泰国和新加坡货币如何追随人民币的升降趋势。

  在国际货币堪金组织向北京施压

  由于中国寻求在国际组织中发挥与其在世界经济中日益重要的影响力相符的作用,美国财政部主张,应把北京的角色与其升值人民币的意愿联系起来。则政部长盖特纳说,实行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政策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的责任。

  在华盛顿向北京施压

  奥巴马政府可能会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此举必定会触怒北京。但这样做的实际效果甚微。法律只要求美国与货币操纵国谈判,而美国已经在与中国谈判。盖特纳经常告诉国会议员,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是适得其反的做法。

  因此,国会正在寻找其他方法。众议院已通过一项法案,该法案将使国内企业更容易赢得补贴诉讼,理由是中国控制货币等同于出口补贴。白宫发言人罗伯特 吉布斯说,该法案反映出两党对中国的担忧,但他不支持该法案,也没有表示奥巴马总统是否会签署法案。

  在世界贸易组织向中国发难

  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同,世界贸易组织能够执行其决定 通过批准贸易制裁。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 伯格斯滕敦促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指控中国把货币政策作为进行不公平补贴的手段。

  世界贸易组织将用3年的时间来裁决。这有一个好处,因为这会给中国带来持续的压力,其他国家也有可能与美国一道对中国提起诉讼。但这种战略也存在缺陷。贸易律师说,美国有可能输掉诉讼 世界贸易组织将非常不愿意扩大其权力。

  促成一项新的广场协议

  市场上有传闻说,美国、中国和欧洲本周末将达成一项重新设定各自币值的协议。由此带来的一个重要好处是:结束货币涨落不定扰乱市场和交易的局面。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一卡恩说,别指望达成新的协议。要实施这样的国际协议,协议各方必须承认人民币太弱,美元太强。中国并不接受这样的逻辑。日本和欧元区也不会接受。它们乐意看到人民币升值,但不希望美元对本国货币贬值。

  缓慢的多边方式

  最后,这或许是最可能出现的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安排二十国集团会谈,旨在“重新平衡”世界经济。中国同意降低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斯特劳斯 卡恩和易纲都认为.人民币重新估值是改革的一部分。美国财政部正在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更快的速度采取更有力的行动,还指出中国的努力不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