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周小川:人民币不会快速升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1日01:06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通胀情况还不明朗,需要观察中期走势,目前尚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已经使用的数量型工具难以完成控制通胀预期目标。

  在一场经济辩论会上被问及人民币是否将因为受到美国与欧洲施压而升值时,周小川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人民币升值会循序渐进,中国货币改革将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联合年会后的记者会上,周小川表示,对于汇率走势要从中长期来看,那种认为人民币浮动幅度不够或改革停滞的看法是片面的。在这次危机中,一些国家是在先大幅贬值后才升值的。人民币则是在中长期保持持续、稳步升值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

  周小川认为,有些国家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有其背后原因。比如,这些国家经济复苏不顺利,就业问题未解决好,民众和国会的压力大,所以对其他国家的汇率指责声音就多一些。但人民币升值对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效果并不确定。随着未来经济复苏、就业恢复,一些“噪音”也会随之平息。他呼吁,各国决策者都应“静下来”考虑经济的根本性问题。(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周小川表示,控制通胀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也是保护不同经济实体购买力的必要手段。政策工具选择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无论是价格型工具还是数量型工具,在选择使用时央行都会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在成功运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国内通胀压力有所提高,但就预测而言,不仅要关注短期变动,也要观察中期走势,应该说有些情况还不是很明朗。目前,尚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已经使用的数量型工具包括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吸收流动性难以完成控制通胀预期的目标。央行会继续动态跟踪经济统计数据,适时调整各项政策工具内容,既要注意通胀不能失控,也要考虑中国在全球复苏中的作用,包括自身平稳、较快、可持续的增长,从中取得平衡。

  周小川还介绍,在两年来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取得成效后,中国正在谨慎评估是否继续施行刺激措施,以免引发通货膨胀或房地产泡沫。

  周小川指出,中国作为人口众多的大国,经济增长最终取决于内需。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的出口占GDP比重并不十分突出。这也意味着,顺差产生变化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周小川说,最近有声音把新兴市场国家在IMF的份额改革与汇率升值等其他问题挂钩。从金融危机发生到现在的两年左右时间里,这不是主流声音。IMF的份额改革是要使该组织更有代表性,使全球对其更有信心,使世界经济更健康,这与责任并没有必然联系。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