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增设汇率争端仲裁职能 份额改革几周内完成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1日03:30
  为期三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0年联合年会(下称年会),将在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10月10日(北京时间10月11日)落下帷幕,但有关完成IMF份额改革以及主要汇率之间的摩擦争议仍未结束。

  据海外财经媒体报道,此次会议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IMF强调了中国对全球系统稳定性的作用,并通过了IMF作为汇率与其他等问题仲裁机构的提议。

  此外,根据IMF9日发布的公报,IMF将中国纳入5个具有系统稳定重要性的经济体之一。在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新增人民币,对这5种货币加强监视,并调查各国和地区的金融政策变化等通过汇率变动和资本流动等对他国产生的影响。

  份额改革几周内完成

  此次年会仍未能完成IMF份额改革。但据新华社报道,IMF总裁卡恩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IMF在份额改革问题上出现的分歧大部分已弥合,份额改革问题“仍然有一些不同意,但我们处在正确的轨道上”。这将在“为数不多的几周内”得以解决。

  IMF公报称,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已要求IMF总裁卡恩在10月底之前,向该委员会报告份额和治理改革的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此次年会上呼吁各方在IMF份额改革上合作,切实履行匹兹堡峰会做出的份额转移承诺。

  在去年9月的G20匹兹堡金融峰会上,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同意将IMF和世行等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至少5%和3%。今年4月世行决策机构发展委员会表决同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3.13%的投票权,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提高到47.19%。但此次年会仍未能完成IMF份额改革。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9日呼吁,尽快就IMF治理改革达成一致,使新兴经济体在IMF拥有更大权重,并在执行董事会拥有更多席位。而欧盟各国财长在10月初批准提议,表示愿意与新兴经济体分享在IMF执行董事会的席位,但前提条件是美国必须放弃单方面否决董事会重大决定的权力。

  拟扮汇率“仲裁者”

  此次年会并没有在防止“货币战争”方面达成一致,但就IMF作为“货币战争”的仲裁机构达成一致。

  埃及财长兼IMF政策顾问委员会——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加利9日表示,IMF成为汇率与其他等问题仲裁机构的提议已获通过。作为汇率监管方面的初步动作,IMF将定期发布各经济体之间的汇率变动情况报告。加利称,IMF将加强监管,并制定新监督工具,来转换成汇率等问题的仲裁机构角色,并称,IMF将在解决其他全球性平衡发展问题时发挥更大作用,如中国、日本与巴西等国家的外汇储备存储问题,以及扭曲市场的资本流动。

  而美国财长盖特纳在此次会议期间,又进一步施压人民币升值。

  周小川则在会议上驳回了美国和欧洲呼吁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要求。他说中国的目标是避免货币改革过程中出现任何“休克疗法”。而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参会期间表示,目前已经出现货币战的迹象,但中国正努力避免这一状况发生。据悉,日本、巴西与韩国近期也已干预汇市,遏制本国货币升值。这一系列动作引发了市场对于主要国家货币战争的担忧。

  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9日表示,当前愈演愈烈的汇率争端实际上仅是“烟多火小”。而有分析人士预计,更具代表性的G20峰会才可能在汇率和IMF改革议题上取得突破,奥巴马将会在11月份在韩国举行的G20峰会上再次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