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壹桥苗业1亿超募金做强海参养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笛
2010年10月11日08:50

  10月13日 (后天),壹桥苗业(002447,收盘价82.48元)网下配售股将上市流通。目前,该股的股价较发行价已经上涨了185%,但公司此时突发多项利好,或将助力解禁股卖个更好的价钱。今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用超募资金投资海参良种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年销售收入2亿元

;另外,公司前期商讨的海域使用权一事也已获批。

  解禁前夜 公司大派利好

  今日,壹桥苗业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1.15亿元投资“海参良种基地项目”。该项目为建设5000亩海参良种基地,通过人工建造围堰、造礁的方式创造适宜海参生长的自然环境,在该区域内利用自然资源和人工选育方式建立海参良种场,形成一定规模的以自然繁育为主的种群,作为优质海参的种子资源库。

  除了使用超募资金投资新项目,壹桥苗业同时公布了海域使用权一事获批的消息。9月30日,瓦房店市海洋与渔业局下发相关海域使用权证书,壹桥苗业取得共计39932.7亩,使用年限为2010年9月30日至2020年9月29日的相关海域使用权。经公司考察论证,上述海域适宜海珍品种苗的暂养、养殖。此次取得海域使用权支付给政府的补偿金额为5500万元,公司将利用超募资金、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等资金逐步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连续发布利好的背景是网下配售股即将解禁。10月13日,127家账户持有的壹桥苗业340万股网下配售股即将解禁。目前壹桥苗业每股82.48元的价格已经较发行价28.98元上涨了185%。随着公司发布多项利好,势必会进一步增加机构在该股的投资收益。

  做大做强海参良种养殖

  值得注意的是,与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投向不同,此次超募资金的投资更具导向性,那就是做强海参养殖。

  根据 《招股说明书》,壹桥苗业IPO时募集资金投向为 “海珍品苗种规模化繁育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2.4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用于虾夷贝苗、海湾贝苗、海参苗的繁育及海胆苗、栉江珧苗、毛蚶苗的规模化繁育实验。而此次超募资金只投资于“海参良种项目”。根据2009年年报,壹桥苗业的主营涉及海参的仅有越冬海参苗和围堰海参两大类,营业收入合计2891.8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18.88%。

  今日的公告显示,“海参良种基地项目”建设期为1年,项目建成后第二年达产。按照目前市场情况,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产成品海参125万公斤。预计每年新增营业收入2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3亿元,投资利润率约为77.8%。这一新增收入额将远远超过公司2009年年收入1.5亿元的水平,新增净利润额将是2009年净利润4313万元的201%。

  从海参行业的发展看,未来行业景气度仍然很高。资料显示,虽然近5年来,全国海参养殖面积快速扩大。2008年,全国海参养殖面积达到132万亩,较2003年增长109.5%;海参产量达到9.4万吨,较2003年增长141%。但我国沿海适宜规模化海参养殖的浅海海域总面积有限,而40米~60米海域底播养殖成本过高,难以规模化养殖海参,因此未来海参养殖量的增长将逐年趋缓。

  目前,国内海参市场已经形成供不应求的态势,海参价格逐年提高。今年8月鲜海参售价高达210元/公斤,较去年上涨10%左右。长江证券分析师乔洋认为,国内海参苗市场已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长期看来,海参苗价格将呈上升趋势,虽然壹桥苗业海参苗产量居国内第一,但市场份额仅占1%,未来海参苗行业将进一步整合,壹桥苗业将是较大受益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