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宽货币、紧信贷”10月流动性充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10月11日09:11

  市场加息传言再起。周日(10月10日)晚间,市场人士表示,在楼市调控的诸多手段中,加息这一力拳或于当晚打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央行仍未发布加息公告。

  同时,对于10月份的货币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央行仍旨在维护当前的流动性充裕局面,因此短期内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定。此外,业内人士并预计10月份市场流动性供给有望保持充裕。

  市场忽传加息声

  周日(10月10日)晚间,市场人士表示,在楼市调控的诸多手段中,加息这一力拳或于当晚打出。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证实这一传言。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息大幅上行,从某种角度看,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开始。

  “一方面,监管层竭力避免造成恐慌心理,但另一方面,利率的市场力量开始起作用。”

  10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二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

  周小川在出席该会议时指出,当前新兴市场复苏较为强劲,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基本稳健,但也面临通胀压力上升、外部需求变化、资本流动大幅波动等严峻挑战,应大力稳定经济,同时继续推进结构改革。

  对于中国近期的经济形势,他表示,中国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金融市场平稳发展等一系列良好趋势。

  另据悉,在10月8日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记者会上,周小川就控制通胀问题表示,控制通胀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也是保护不同经济实体购买力的必要手段。目前并没有证据足够表明,已经使用的数量型工具包括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吸收流动性,难以完成控制通胀预期的目标。

  “政策工具的选择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无论是价格型工具还是数量型工具,在选择使用时央行都会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如果复苏比较曲折,自然会对国内的经济政策产生一定的影响。”

  料节后净回笼力度不大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行仍旨在维护当前的流动性充裕局面,因此短期内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定。

  “一般长假后央行都要回笼前期投放的流动性。”前述分析师称,从历史上看,10月份国庆节后央行都需要回笼大量资金,2004年以来净回笼规模基本上都在1000亿-1500亿之间。“这就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大幅净投放。”

  不过他认为,此次国庆节前流动性供求基本平衡,受到的外在冲击较小,受到的通胀压力和抑制信贷投放冲动的压力并不迫切,因此,节后净回笼的力度不会很大。“预计10月份公开市场的净回笼总量在2000亿元左右。”

  他并称,在热钱没有大幅度流入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足以完成上述规模的回笼任务,因此10月份没有必要启动其他回笼工具。

  上述分析师认为,尽管第四季度的通胀预期难以大幅回落,但通胀恶化和加息的概率都很小。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在其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无论是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是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均普遍预期年内将保持不变。

  因此,今年第四季度,“宽货币、紧信贷”或将再现。综上所述,尽管10月份中上旬央行将适度回收流动性,但总体而言10月份的市场流动性供给仍将维持充裕局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