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身家数百亿“煤老板”的生意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1日09:37
  高永钰

  山西联盛能源投资公司(下称“联盛能源”)董事长邢利斌正在谋划一项大事业,尽管他的煤炭生意照做,但这两年的大部分精力已经投入到他的“农业合作社”上去了。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邢利斌就表示,给他一年时间,他肯定会完成农业园区第一期。

  邢利斌是山西有名的煤老板,但他为人低调,不愿向本报透露自己所拥有的资本。不过当地人称,他的身家至少也有数百亿。

  一身灰色西服的邢利斌坐在记者对面,甚至都有点紧张。“我以前都不敢说煤老板,也不敢说开煤矿的。”

  这个看上去有点木讷的煤老板,此次通过建立农业合作社,顺利实现了土地的流转,将柳林县留誉镇的52个自然村154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纳入了开发范围。

  “在对土地实施综合治理之后,通过以种植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核心的四大产业体系建设,真正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邢利斌的想法。

  一部分人甚至将邢利斌的这个计划看成是“乌托邦”式的,其理由是农业投入大,而回报周期长,“时间长了他就被拖死在里面了。”

  在外界看来,他“乌托邦”式的计划越来越大。邢利斌也表示:“我不是以扶贫为主,第一期是12个村合作,土地流转之后,今年5月,就已经达到了40个自然村。”

  邢利斌“接收”52个自然村,接收的代价意味着至少要投入100亿以上。按照他原来的规划,土地平整之后,要种8万亩核桃林,把原来当地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一亩我就种30棵核桃树,8万亩就是240万棵核桃树,这无论是对于当地的环境,还是农民的收入,我想都有好处。”邢利斌说。

  他的目标就是“全国核桃第一村。”

  除此之外,“我也搞了一个1万吨的酒厂,我初步算了一下,现在先藏着,到第十年才开始卖,那时候应该有28个亿的收益。”邢利斌说。

  再加上已经开建的5000立方米的沼气,和一个2万人的小集镇,曾经的煤老板在传统产业上已是全面开花。

  不过,联盛能源在此次煤炭资源重组中,也不可避免地做了央企的“小股东”。山西吕梁市柳林县此次保留的24个比较大的煤矿中,联盛能源控制了三分之一;另外,联盛能源和华润集团合资,成立了华润联盛集团,邢利斌持股42%。

  华润联盛斥资70亿元在吕梁兴县、石楼等新兴资源区展开煤矿大吞并。据邢利斌说,华润联盛的远期目标是发展到年产能1亿吨。

  “有钱不是一种罪过,而是要把这种钱用好。”邢利斌最后说,给当地修几条路、建几栋房、一年发几袋面,这些简单的慈善活动改变不了根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