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当心 别像诺基亚一样被“夹在中间”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0年10月11日10:09

  面对苹果等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风光无限,以及中兴等在低价手机市场的异军突起,

  全球老大诺基亚不无沮丧地发现,才几年功夫,自己就陷入了一群“新手”的包围圈……

  文 | 夏 雪

  把时间回拨到三年前,大概很少有人能想象,手机霸主诺基亚会沦落到如今日薄

西山的境地!

  先是2009年第三季度,这家素以业绩卓越著称的公司出现了十年来的首次亏损,紧接着2010年第二季度,利润又同比狂泻40%;在投资者愤怒的声讨声中,老帅康培凯下台了,而对接棒的史蒂芬·埃洛普——这位微软公司的前高管,舆论似乎也不大看好,有媒体质疑诺基亚“此举或许为时已晚”,还有人担心:美式CEO能否带领这家芬兰公司走出困境?

  至少,迟至2007年,诺基亚看上去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增长态势。当年,其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首次突破40%,推动全年运营利润增长46%,达到了79亿欧元(合116亿美元)。昔日的老对手如摩托罗拉、爱立信已被它挑落马下,后起之秀如三星、LG也难望其项背,循着老路,几乎不太可能有哪家手机厂商再超越它,除非——除非像后来发生的那样:出现颠覆者!

  今天我们知道,颠覆者几乎清一色是“新手”,除了RIM,其余大都是2007年前后才加入战团。最张扬的当属苹果,2007年初首次展示iPhone时,史蒂夫·乔布斯的讲话就足以让诺基亚寝食难安,他说:“我们今天将创造历史。1984年Macintosh改变了计算机业,2001年iPod改变了音乐产业,2007年iPhone要改变通信产业。”几个月后,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发布了其“Android”开源移动操作系统,随后,Android通过联盟的形式拉拢了诺基亚的大部分竞争者:摩托罗拉、LG、三星、索尼爱立信、京瓷……在亚洲,“代工之王”宏达电在一片质疑声中推出了自有品牌HTC,而中兴通讯的两款低价手机也已悄然登上沃达丰的柜台……

  不过短短三四年间,市场格局便骤然大变,行业老大诺基亚竟被逼得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究竟发生了什么?

  业界普遍的观点认为,诺基亚衰退的主要原因,在于它没有很好地抓住“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机遇,在行业变革的转折点上屡屡反应迟滞,步履蹒跚,最终丧失了引领潮流的地位而陷入困境。比如诺基亚的Symbian操作系统,多年来一直没有大的改变,它在后来成为主流的触摸技术上也慢人一拍,尤其受人诟病的是在智能手机战场,它至今都没有拿出一款能够对抗iPhone的“杀手型”产品。看起来,诺基亚的问题似乎出在战略的短视上;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这家富有远见的公司甚至在十年前便已着手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准备:2000年,它推出了一个供用户下载小段音乐铃声的网站,这样的业务在当时被认为应该由运营商来做。

  到2006年,诺基亚对3C(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产品)融合大势的判断,已经异常清晰,当年上任的CEO康培凯就曾对外宣称,互联网的未来与手机的未来将不可避免地交织在一起,与互联网的融合将驱动手机成为下一代主流的移动计算设备;而诺基亚的目标是:“站在这一新时代的前沿,成为真正融合互联网和移动性的公司。”彼时,苹果、Google等公司在这一领域刚刚起步甚至还没有起步,大家都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门口,按说,在移动通讯领域浸淫多年的诺基亚应该更具优势,可结果却是它先败下了阵来。原因何在?

  有分析人士指出,诺基亚在战略上并没有什么可挑剔的,问题出在具体的战术上,由于屡屡出现战术失误而在竞争中失掉先机,最终导致它陷入了今日之困局。果真如此,我倒以为对刚刚履新的埃洛普而言,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战术问题固然重要,但短期内却无关全局。诺基亚虽然先败一阵,但只需找出原因,调整战术,凭借其强大的实力,下一战的胜算应该很大。可这真是问题的要害吗?

  还是让我们回到战场上去看看——商业竞争的战场在哪里?在用户的头脑里,在他们的心智中,因此,获胜的关键甚至不是更好的产品,而是更好的认知。正如《财富》所指出的那样,诺基亚长期以来一直在制造出色的手机产品,在很多国家,“诺基亚”几乎就是手机的代名词。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手机”在不断进化,逐渐融入了新的功能,产生了新的应用,“手机”变得不再是“手机”,新的“战场”也随之浮现:RIM仅仅凭借黑莓“收发电子邮件”这项功能,就开辟了一大片“战场”,切走了全球智能手机18%的份额;苹果的iPhone无疑是到目前为止进化得最成功的产品,它在某种程度上重新定义了什么是手机,引领了产业发展的潮流……至于诺基亚,很遗憾,它拖着传统的尾巴,尽管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让人刮目相看。从这个意义上说,诺基亚陷入今天的困境,乃是由于它过去的成功。越是抱着过去的成功不放,也就越难解决今天的问题。

  这几年,康培凯一直在致力于推动诺基亚进行转型,用他的话来讲,“公司将从整体上转向互联网,诺基亚不再是一家纯粹的手机公司。”应该说,这不仅切合了行业发展的趋势,而且对一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已高达40%,但利润率却不断低迷的公司而言,从低利润的“硬”(设备制造与销售)走向高利润的“软”(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不失为一条保持企业持续增长的道路。当年IBM不就是这样做的吗?诺基亚的策略不可谓不凌厉,它甚至图谋实现对高、中、低端用户的全面覆盖,尤其打算“通过低价位的具备上网功能的手机提高渗透率,以此提高诺基亚在互联网增值应用上的卡位”。如果成功,诺基亚将在商业史上留下又一段经典案例。可结果已如我们所知,转型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反而进一步模糊了用户对诺基亚的认知。

  在失掉高端智能手机这个“山头”后,诺基亚的处境顿时变得艰难起来;目前,如何夺取这块“战场”似乎成了诺基亚的当务之急,舆论关注的焦点,也大都集中在诺基亚将如何迎战苹果和Google上。而另一方面,或许是由于诺基亚曾经成功地应对过来自低成本竞争对手的挑战,因此很少有人再讨论,像中兴这样通过低成本创新而崛起的厂商,会给诺基亚带来怎样的威胁?2010年上半年,中兴在全球的手机销量已达2800万部,稳居行业前六。显然,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如果在与苹果们的角逐中失利,诺基亚还能退守中低端吗?它是否会陷入“夹在中间”、进退失据的更加糟糕的境地?

  大凡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战略定位和明确的取舍。过去,诺基亚在我们心目中曾长时间占据着“最好手机”的阵地;然而现在,这块阵地已因外敌的入侵而瓦解。也许对于埃洛普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不是找到一款“伟大的产品”,而是重获用户认知,甚至不惜像一名“新手”那样重新起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