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硝烟背后的利益博弈——专家评说全球汇率摩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16:54
  (新华视点)硝烟背后的利益博弈——专家评说全球汇率摩擦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刘敏)在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下行风险仍然存在之时,美元持续贬值导致的国际汇率市场波动引发全球关注。分析人士担忧,政府人为干预甚至操纵汇市或将引发全球通货膨胀、金融资产畸形等严重问题,无异于打开后危机时代“潘多拉的宝盒”。

  汇率摩擦升级趋势渐显,一些国家汇率干预举措的背后隐藏了什么原因?人民币过快升值将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何种不利影响?世界各国是否到了摒弃以邻为壑,而重拾合作精神的“新节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汇率摩擦升级 各国打响经济“保卫战”

  持续疲软的美元走势近日再次引发世界多国汇率变化暗流涌动,凸显的汇率和贸易摩擦给“缓慢而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更增添了种种不确定因素。

  一周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创8个月来新高;澳元对美元冲上27年来最高。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同日,上世纪80年代深受“广场协议”影响的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刷新15年来最高。

  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将多国货币卷入升值漩涡,由汇率引发的经济“保卫战”瞬间打响。9月15日,日本政府抛售近1万亿日元购进美元;10月5日,日本中央银行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降至零至0.1%。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等也纷纷介入市场干预。

  巴西从10月5日起,将对外国投资者在巴西固定收益投资的金融操作税税率从2%增加到4%。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大量美元涌入巴西导致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升至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是巴西采取干预措施的直接原因。

  日益升级的汇率摩擦引发全球对金融秩序和货币体系的担忧。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7日表示,多国干预外汇市场反映出全球货币体系的紧张性,全球各国领袖必须采取行动缓和当前外汇市场的紧张情势,避免重蹈1930年大萧条错误的覆辙。

  “如果一些国家试图利用汇率工具解决国内问题,这很冒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说。由于世界各国货币政策之间缺乏协调,或将导致更多国家采取仿效。

  美元疲软直接扰动世界黄金市场,今年以来,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20%,远超过股票、债券等传统纸质资产。10月5日,由于美元汇率降至1月以来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盘中价再创1340.6美元的历史新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在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各国都让自己的货币贬值,势必会引发黄金和资源价格飞涨,进而产生全球性通货膨胀,最终再次导致实体经济严重受损。

  利益博弈 汇率干预背后的隐情

  “本轮货币汇率波动与美元持续贬值有直接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张明对记者说,“美国自身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及中期选举压力加大,美元愈发持续走软,这让许多国家被动卷入汇率干预的漩涡。”

  9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让本就紧张的全球货币供给市场气氛愈显紧张。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私人部门消费和投资力度减弱,是美国政府对他国货币施压的重要由头。”张明说,“在中期选举前夕向包括人民币在内的货币施压,也是转移民众视线、转嫁经济复苏乏力的政治手段。”

  据统计,2010财政年度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预计仍将处在1.3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1年美国失业率仍将高达9.6%。

  “美国正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致使别国货币升值压力骤升。”曹红辉说,“不论是通过美国国债交易还是压低基准利率,都是为掩盖其真实意图提供借口。”

  在美联储加速印钞的同时,加剧了新兴市场资产泡沫形成的压力,于是一些国家纷纷采取相应手段应对来自美元贬值的威胁。“我们正经历一场货币战争,人为地压低货币币值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策略。”近日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曾直言不讳。

  张明认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对干预汇率实则“各有所求”。发达国家进一步实施刺激性政策余地不大,试图通过定量宽松政策推动本币贬值来改善净出口;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惧怕被迫升值压力过大损害本国经济,寻求努力压低本币汇率。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专家袁钢明对记者说,通过干预汇率寻求经济增长说明全球尚未为经济快速复苏找到“良方”。干预汇率更加“糟糕”的后果是导致全球陷入贸易战,发达经济体可能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对其他国家以贸易制裁相威胁,结果会是两败俱伤。

  压力当前 人民币过快升值不利世界

  本轮“汇率之争”中,人民币再次成为欧美个别国家针对的焦点。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并非此轮货币摩擦的主角,却是全球汇率波动的受害者和美国转嫁经济复苏乏力的替罪羊。美国将美中双边贸易摩擦转化为全球性议题,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这样的做法既不利于双边经贸往来,还将对疲软复苏的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人民币过快升值对出口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同时将会影响国内就业和稳定。”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记者说,“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经济繁荣对于推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肩负吸纳就业、稳定社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然而金融危机以来出口受阻以及原材料上涨已使一些外贸企业处境艰难。中国是稳定而有潜力的市场,人民币若是大幅升值,将可能对世界产品供应链带来不利影响。

  谭雅玲说:“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和周期性调整的重要阶段,维持稳定的利率水平是保护和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美国应当放眼全球利益,从大局出发维护全球金融和货币市场稳定。中国要避免重蹈日本"广场协议"覆辙。”

  “中国是全球化产业链中重要一环,是世界经济重要的参与者和积极贡献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新华视点”记者说,“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惠及世界经济;反之,若是汇率波动过大,则会威胁到金融体系,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汇率问题升级,同样引发美国一些有识之士的担忧。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大豆协会和美国肉品学会在内的36家美国行业组织不久前写给国会的一封信中称,一味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会损害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美国投资家库恩说:“缓慢、渐进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步伐将给各方带来更好的效果。大幅升值将给中国的经济与社会稳定带来严重破坏,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此外,大幅升值还危及很多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时表示,如果人民币汇率不稳定,将会给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货币改革将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人民币升值会循序渐进,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占50%。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深化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2%,在此期间,包括美元在内的许多主要货币都在贬值。

  摒弃“以邻为壑” 世行呼唤重拾合作

  “国际经济复苏仍旧非常脆弱,各国应当重新回到协调合作的轨道上。”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雷华表示,面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中的不确定性,全球多边合作对于应对国际经济、金融领域内的挑战显得尤为重要。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复苏动力衰退、金融稳定倒退、失业率居于高位、世界经济各自为政的不利局面。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加强全球协调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认为,尽管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当前“全球各国的协调合作比危机最严重的时期显得更为关键”。该组织总裁卡恩则警告,若各国仅为本国利益着想,世界经济将受到不利影响。

  事实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间的博弈与合作就一直在微妙地变化。于2008年11月和2009年4月分别在华盛顿和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协调合作、共克时艰”成为全球化议题。随着世界经济复苏迹象显现,各国间开始在金融制度、货币体系和贸易等问题的立场上产生分歧,而目前的汇率之争正在将分歧引向激烈。

  袁钢明认为,从最初的“抱团取暖”到现今的“各自为战”,产生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出现好转之后,各国压力减轻,都希望在回升的过程中占据有利位置。由于各自回升速度不同,面临的问题不同,矛盾分歧也更加显现。

  针对国际上对弱势美元的批评和担忧声渐起,曹红辉强调,不能用汇率作为武器为贸易保护提供手段和支持,也不能通过汇率谋取经济利益、影响资本流向。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阶段,强化美元的责任,稳定各国货币汇率水平,才会有利于经济的复苏。

  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谈到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时所言:“如果说什么时候我们需要国际合作,而不是背离这个准则,那么就是现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