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大央企整合稀土资源受阻 转向突围深加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1日22:43
  随着稀土行业整合的推进,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中国五矿集团(下称五矿)、中国有色集团(下称中色)三大央企在稀土产业链上正在展开贴身“巷战”,其中包括争夺地方稀土资源。

  但本报记者10月11日从有关渠道获悉,由于地方政府并不愿意将稀土资源拱手相让, 中铝、五矿、中色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获得稀土资源采矿权。

  五矿矿产资源部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承,五矿在江西稀土业奋斗了七八年,但一直没有拿到当地稀土的采矿权,只能从事稀土加工。

  “获取稀土资源、打造完整的稀土产业链,一直是我们进军江西的目标,但碍于地方利益,我们也只能蜗居在下游加工环节。”上述负责人说。

  10月11日,湖南省商务厅一位官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稀土是湖南省主要矿产品之一,湖南支持本省稀土企业做强做大。据记者了解,湖南省是我国稀土南部重镇之一,不久前,湖南稀土金属研究院正式拒绝了五矿和中铝的收购,成立新公司自立门户。

  频陷“伪稀土”

  9月底,中铝方面在发给本报记者的一则新闻稿里强调,中铝将“以江钨控股集团公司为平台做强稀有稀土板块”,“重点开发稀有稀土资源”。

  消息释放后,中铝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连续两天涨停。多名有色业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沾上稀土概念的光,中铝股价才会攀升。

  但随后,中国铝业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无参与稀土开发事宜的计划,股价随之应声下跌。

  实际上,中铝很难获得江西的稀土资源。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江西稀土采矿权基本集中在赣州稀土矿业公司和江西铜业两家手中,江钨集团并没有稀土的采矿许可证。

  即便江钨集团拥有稀土资源,中铝也未必能将资源纳入囊中。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中铝之前,实力雄厚的五矿集团在江西赣州已深耕细作七年多,但一直没有掌握稀土资源。

  上述五矿矿产资源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没有掌握资源,五矿只能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将稀土分离环节作为进军稀土业的切入点,并计划整合江西省内的稀土加工企业,以在江西形成稀土加工垄断地位。而中铝争夺江西市场的切入点,同样也是稀土分离环节。

  虽然中铝和五矿在江西境内目前都没有稀土资源收入囊中,但双方的争夺却一直未停息。据本报记者了解,五矿已在2003年与江钨集团共同组建了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把战略重点定位发展稀土业务。五矿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稀土分离技术上,中铝远比不上五矿。

  与中铝、五矿一样,中色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伪稀土”企业,但中色或将成为最先拿到稀土采矿权的央企。

  公开资料显示,中色控股的广东珠江稀土冶炼厂产能为3000吨,而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珠江稀土冶炼厂搬迁到广东新丰县并可扩产至7000吨。目前,中色已联合三家稀土加工企业在新丰县组建中色南方稀土公司,号称国内最大的稀土分离企业。

  而中色搬至新丰县的主要目的,是获取新丰县稀土资源的采矿权。熟知情况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色有可能与广东本地最大的有色企业——广晟有色,合作开发新丰县稀土资源。

  广晟有色是广东省唯一合法的稀土采矿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收购了广东省4个稀土采矿证中的3个,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广晟有色正在收购最后一个采矿证”。不过,这位知情人士认为,广晟有色也想发展成为地方稀土巨头,与中色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而且即使中色与广晟有色存在合作可能,中色也不大可能获取新丰县全部稀土资源的开采权。

  此外,五矿、中铝、中色在江苏、广西、湖南等南方地区也正在准备获取稀土开采权,但直到目前,都仅停留在“伪稀土”的状态。

  深加工突围

  地方政府对稀土资源的控制,使得三大央企只能投资中端分离冶炼领域,以及下游深加工领域。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稀土深加工技术上,五矿和中色是国内的领头羊,二者已在南方稀土领域确立了稀土加工的霸主地位。

  事实上,在稀土产业链中,下游深加工领域技术门槛最高。虽然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在稀土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目前依然远远落后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

  中国稀土学会的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的稀土资源应用仍与日、美等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差距,不少材料的研究与开发还处于跟踪模仿状态,目前稀土的很多专利技术,都不在中国。尤其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方面,我国的速度根本赶不上日本。 虽然得不到资源,但央企在加工技术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是央企进军稀土产业链的后盾。

  浙江大学教授、稀土发光材料专家唐寅轩对记者表示,如果没有深加工技术,即使拥有资源,也不得不把资源让给别人,而五矿等央企具有深加工优势。

  上述五矿人士对记者表示,五矿凭借的就是加工技术来整合稀土上下游产业链。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五矿将通过引进国外尖端技术,合理整合国内稀土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地方力量反击

  在决策层发力稀土整合之际,针对稀土资源的争夺战,已进入白热化状态,稀土产业链条上的各方力量均希冀在稀土整合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一方面,地方政府抵御央企的行动正在展开。近日,以赣州为中心的南方5省14市刚刚召开了两次联盟大会,基本确定要形成稀土资源联动开采、联合发展的态势。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广晟有色与赣州稀土正在洽谈进一步合作,不排除股权合作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各稀土企业已在各地攻城掠地。除了中铝与五矿在江西交锋、广晟有色与中色在广东争夺资源,国内最大的稀土企业包钢稀土,也不甘心称霸北方,宣布将斥资2.3亿元收购赣州三家稀土分离加工企业,借此可获得1.15万吨中重稀土分离能力;五矿也做好了进军广东的准备,与中色展开竞争;中铝、中色均紧盯广西的稀土资源。

  在股市,连续几个月来,凡是与稀土沾上边的股票,均获得投资者追逐,包钢稀土和广晟有色以其纯正的稀土概念获得投资者热捧,股价一路狂飙。

  但稀土行业采矿权分散,是行业整合的最大障碍。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期,政府已针对稀土采矿权展开调查,而收集地方采矿权,在行业形成3-5家龙头企业的整合思路依然未变。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