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雅培退出殃及曲美 减肥药遭遇市场拷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1日22:43
  10月8日,美国雅培公司发布声明,在美国和香港市场上主动撤回其减肥药诺美婷(通用名西布曲明)的销售和注册。就此,问世仅13年的诺美婷彻底退出市场。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但同时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肝功能异常等副 作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曾就西布曲明对心血管的影响进行了6年的实验,认为西布曲明将加重心血管疾病。

  2009年11月,FDA实验数据甫一公布,雅培就着手开始在美国撤回诺美婷。今年1月21日,欧洲药物管理局宣布,暂停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在欧洲市场销售。

  雅培中国方面表示:“此次撤回意味着雅培今后就不做这个药了。鉴于公司目前没有减肥类产品在售,也就是说雅培退出了减肥药市场。”在暂时未涉及撤回的市场,雅培公司也在沟通,希望能够全身而退。

  不过,国内仿制的西布曲明却仍然在销售,国家药监局也未就西布曲明的存废做出相应表态。

  国内已停售

  雅培在美国和香港主动撤回诺美婷,却并不包括内地市场。

  雅培公司公关部张雪表示:“国内很早之前就没有诺美婷卖了。根据进口批文,最后一批诺美婷已经在2010年1月份过期。所以此次撤回我们并没有包括内地市场。”

  但内地市场上,西布曲明类药品却一直在销售。诺美婷自1998年问世后,很快占据减肥药的销售冠军。国内企业看到市场空间,纷纷加快仿制步伐,2000年国内仿制药开始上市,其中较为知名的有太极集团的曲美、南京长澳制药的澳曲轻、西安圣威制药的曲婷等。

  诺美婷的失利也源于此。目前香港在售的诺美婷(10mg、28片)价格为550元,同规格的曲美市场价为285元,澳曲轻和曲婷价格更低。全球市场上境况类似,随着仿制品的层出不穷,诺美婷的销售额也是逐年下滑。

  仿制药的冲击仅是一个方面,各国对西布曲明的“轮番轰炸”才是诺美婷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

  2005年,FDA提醒公众要谨慎使用西布曲明,并注意监测其安全性;2007年,日本厚生省提醒,慎用含有盐酸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食品。中国国家药监局也在2009年2月26日明确公示: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将用药风险告知医生和患者,立即修改完善说明书。

  所有的风险都指向西布曲明将增加心血管疾病爆发的风险。此前,雅培预计2010年该药全球销售额将低于1亿美元,在美国的销售额将低于3000万美元。随着这次撤回,诺美婷将彻底从雅培的财务报表上消失。

  作为处方药,西布曲明需由医生开具处方后才能购买,但减肥需求的特殊性往往掩盖了药品的风险。此外,业内人士介绍:“减肥保健品、食品违规加入西布曲明的案例此前也屡见不鲜,这使得不良反应难以控制。”2009年1月,上海市药监局曝光了五种擅自添加违禁药物的保健食品,其中有三种擅自添加西布曲明,包括新维亭、纤美因子等。

  仿制药的命运

  国内西布曲明仿制药中,太极集团(600129.sh)的曲美最为出名。

  2001年,曲美销售额为3981.76 万元,并在2002年迅速达到4亿,一度占据国内减肥药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国内西布曲明类药物的销售额达到10亿,2006年,国内减肥药品市场规模达到25亿元的峰值,此后开始下行。

  太极集团证券事务部人士介绍:“曲美上市以来,类似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问题就一直没断过,但这个药仍然是我们的重要产品。”他并未透露曲美目前的年销售量,不过也承认曲美近年来销售下滑的事实,并归结于“市场拓展的速度有所放慢”。

  最近几年,曲美在各类减肥药品中几乎成了“明星产品”,但药监局专家指出,曲美这类处方药是不能在大众媒介上发布广告。2008年6月3日、7月12日,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两次发布的违法药品广告公告中,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的盐酸西布曲明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曲美)均赫然在列。其违法的原因均是“未标示广告批文,禁止在大众媒介发布广告,且广告内容未经审批”。类似情况在北京、浙江、深圳也纷纷出现。

  由于全球对西布曲明不良反应的重视,曲美的销量也开始经历下滑,2007年前10个月,曲美销售额为3.1亿元,而当年太极集团为曲美投入的广告费为1.5亿元。“市场拓展”的收效日渐式微,加上质疑声音不断,让曲美变得“食之无味”。

  根据2009年年报,曲美在2009年各省市场全面恢复性增长的同时,部分城市的市场增幅达到了30%以上。当被问及此次诺美婷撤回是否会影响曲美时,上述太极集团人士表示:“虽然风波不断,但集团没有撤回曲美的打算,国家药监局也没有通知。” 太极集团主要的业务来源中,医药工业的利润率达到62.88%,其中以曲美为代表的胶囊剂利润率更是高达87.64%,几乎支撑起公司三分之一的利润来源。曲美、补肾益寿胶囊、番茄胶囊是其主要的胶囊品种。

  尽管没有透露曲美的销售额,但上述太极集团人士解释称:“补肾益寿胶囊和番茄胶囊所占比例并不低,即便曲美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显著伤害。”

  而国内对于药品撤销、召回是严格按照不良反应检测数据的,此前药监局官员曾表示:“美国FDA的政策仅是参考,国家药监局不会仅根据FDA的结论就提出召回。”

  国家药监局正组成一个专家组,就西布曲明类药品的存留进行调研。曲美等仿制药的市场前景还很难预料。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