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规加速转型步伐 信托业期待化茧成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玮
2010年10月12日06:35

  《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得信托公司的业务转型既迫在眉睫。

  某信托公司业务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银信合作新规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信托公司转型步伐的加速,更利于其回归主营业务。他表示,监管层此前屡次对信托公司业务进行规范,多次强调自主管理,以改变信托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的形象,使得信托公司向高端理财平台的方向发展。

  中信信托创新研究部总经理李峰表示,监管部门近期发布的各项新规,将引导信托产品风险导向,约束信托公司在自主管理能力相对较弱时期的过度膨胀,引导信托公司规范发展自主管理型信托业务,积累管理能力,从而为信托市场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新规加速信托转型步伐

  “从7月份以来,公司召集包括市场研究、业务开发多个部门开会讨论。银信新规和净资本管理办法的下发,让信托公司在讨论业务定位和业务发展方面有更明确的方向。”某信托公司市场研究总部信托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如此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了解到,信托公司近期都纷纷召开会议讨论其业务发展和行业转型。

  该公司市场研究部信托人士指出,银监会不断下发各种新规,包括强调自主管理、银信新规、净资本管理办法,主要是试图通过改变游戏规则来促使信托公司开始大洗牌式的行业转型,虽然近两年信托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但“化茧成蝶的过程是艰难的,结果都是值得憧憬的”。

  银信新规要求,银行将之前银信合作业务中的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同时,信托公司的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事实上,此前银信合作业务之所以火热,就是银行看重其资产可以不计入表内,以便借助它腾出信贷空间。

  中铁信托证券信托部总经理袁贵平表示,理论上来讲,叫停银信合作业务,有利于信托公司借此契机转变角色,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后台”,成为信托理财产品的主导力量;信托公司有可能借此契机像商业银行一样获得规模化发展,但实际操作中却面临不小压力。

  自主管理回归主营业务

  根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中期,单一资金信托的金额为2.4万亿,估计银信产品达到2万亿,其中融资类占80%左右。未来随着银信产品规模受到限制,银行贷款的需求会提高,特别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类贷款需求会增加。

  据悉,《净资本管理办法》首次对信托公司开出准入门槛,要求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且应当持续符合两项风险控制指标: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测算,截至2010年中期,中国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值达到1090.5亿,根据管理办法,估计净资本为873亿左右,而截至2010年中期的信托总资产为3.04万亿。根据目前公布的风险系数计算的风险资本为600亿~750亿,因此目前净资本仍能满足信托公司当下的资产规模。

  如果按照平均2.5%的风险系数,则目前的净资本还可能支撑信托资产5000亿~1万亿的扩张空间。尽管该扩张规模仍很大,但考虑到今年上半年信托资产就增加了1.5万亿,未来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将明显受到净资本规模的限制。

  事实上,《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也对房地产信托尤其是融资类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作出了限制。根据此次银监会与《管理办法》配套下发的风险资本调整表,《管理办法》下发后的“房地产类融资业务”,即单纯提供房地产贷款的业务,其计入风险资本比例系数在各项信托业务中最高,达到了3%。

  普益财富信托业研究人士指出,这意味着100亿的房地产融资类业务总规模,其占用的风险资本就将高达3亿,按照净资本管理办法的计算公式,相应地也将占用信托公司大量的资本金。他指出,监管部门可以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提示信托公司进行业务调整,但政策的初衷还是在于引导信托公司进行自我调整。

  据了解,在《净资本管理办法》颁布之前,不少信托公司已经在酝酿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本质上是在为业务扩张做准备。此次颁布净资本管理新规,可能会强化信托公司的增资扩股意愿,尤其是在信托公司与其股东的博弈之中增加了净资本管理的压力阀。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