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三大板块雄起 “千年极寒”炒作路线浮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2日08:08

  国庆节期间,“千年极寒”的话题引发多方关注。今年夏天,罕见的高温袭击北半球,从美国东部、欧洲到亚洲,都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但进入四季度后气温开始骤降,北半球气温可能要比往年偏低。气象专家警告说,欧洲可能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新低温,中国等

亚洲地区也可能难以幸免。“千年极寒”虽然还未到来,但中国股市对这个概念的炒作已经热起来,相关板块开始有所表现。

  极寒预期引爆煤炭股

  国庆节后的两个交易日中,煤炭股的表现可谓火爆。据wind统计显示,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煤炭开采板块近两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16.75%,是涨幅最大的板块,国阳新能兖州煤业等股票连续两天涨停。

  有分析人士指出,引爆煤炭股的原因主要就是“千年极寒”这个预期。如果出现极度严寒天气,必然会对我国煤炭行业产生重要影响。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70%左右,而冬季北方地区供热用煤更是造成冬季煤炭需求旺季的原因之一。一旦气温过低,国内的煤炭需求量必然上升,进而推高煤炭价格。另外,如果伴随严寒天气出现大雪等气象灾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煤炭运力,如果运力受到影响,国内煤炭供需局部失衡,最终还是会传导至煤炭价格上面。

  从估值角度来看,煤炭板块的整体估值并不算高。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下同)仅为19.56倍,近日连续涨停的国阳新能、兖州煤业等股票的市盈率也仅20余倍。相比之前的成飞集成等中小市值的热门股,本次对煤炭股的炒作似乎更具安全边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市场对煤炭股的炒作,也可以当成是对低估值品种的一次重估。

  农业、化肥紧随其后

  “千年极寒”带来的影响并不只限于温度方面,更可能关系到全世界的粮食安全问题。受今年入秋后天气比正常年份寒冷的影响,加拿大已发出警告,指出今年小麦和用于生产食用油的油菜籽产量会显著下跌20%。加上之前由于许多小麦出口国今年都因天灾而歉收,俄罗斯受山林大火影响导致小麦大减产,澳大利亚也减少出口量,这让人担心关注严寒天气会不会进一步影响粮食供应,刺激全球粮价。而与此同时,全球货币战争似乎也有重燃全球通胀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农业股也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焦点。

  昨日,申万二级行业中的种植业涨幅排在第一位,指数上涨9.56%,加上上周五,该板块两天大涨了13.21%。丰乐种业敦煌种业南宁糖业昨日涨停,农产品加工、农业综合板块昨日也分别上涨了4.72%和4.48%。

  农业股有所表现,与其紧密相关的化肥股自然也不会甘心落后。昨日,钾肥概念股冠农股份涨停,盐湖钾肥上涨超过7%,生产尿素的云天化涨幅近8%。

  2008年雪灾时,农业板块的表现就相当不俗。当年一季度,种植业狂飙22.13%,是涨幅最大的板块;农产品加工上涨8.47%,位列涨幅榜第二位;化肥板块微跌0.96%,不过冠农股份成为当年最大的牛股。

  其实,从估值和炒作程度来看,农业板块的炒作早已经开始,目前只是延续。农林牧渔板块中,2008年初表现坚挺的饲料板块近期表现一般,可能还有爆发的潜力;而化肥板块目前不少还处于相对低位,在经过短暂的技术调整后,仍有望向上突破。

  航运保暖或成就下一波

  另外,炒保暖概念,还应关注燃气,这也是煤炭的下游产业链。2008年一季度,排在涨幅第三位的是燃气板块,上涨2.43%。该板块昨日在大盘大涨的背景下仅上涨1.48%,近两日也仅上涨4.07%,而其PE为37.05倍,在A股市场处于中等水平。更为重要的是,燃气板块个股市值普遍不大,更方便炒作。

  其次,保暖用品、服装类上市公司亦可能受到追捧,近期这些板块表现较弱,这可能与相关公司大多数是中小板公司有关。

  另外,2008年初的雪灾使得陆上运力受损严重,公路、铁路甚至空运都受影响比较大,水上航运就成了重要选择,当年煤炭的运输大部分就是通过水上运输完成。分析人士认为,海上航运板块将会在“千年极寒”中充当重要的交运角色,而与航运板块相关的港口公司也会受益。近期,航运板块已经有所表现。

  当然,有了2008年雪灾的经验和教训,在应对“千年极寒”时,人们也可能相对从容一些。而诸多事项在做好提前准备的情况下,相关概念炒作的价值也可能随之下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