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上班族

你是第几梯队?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龚鸿燕
2010年10月12日09:21

  “公司里的红人”这词有点直白,不过即使不以做最瞩目的那一位为梦想,平时你也会想想自己到底站位在哪里,是不是排到了最边缘的第N梯队吧。

  你的人际关系一向为上司所称赞,和所有同事都相处得很融洽;业务能力还不错,至少在部门里面算是拔尖的,每个月考核的红线总是扎眼的那一个;从这两点看起来,升职加薪似乎指日可待。

  但可能由于所处的地域或者是部门不受重视等各种原因,这样的好机会迟迟不能降临。

  边缘人并不是指被排挤而导致没有上升机会,只是由于客观的条件导致所处的环境或者职位低了别人一级。而被边缘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也许最初公司人并没有发现自己已经和公司的中心轨道偏离得越来越远,一旦回神才会发现自己在这家公司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

  这样不得志的想法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另外一些人则是安于边缘,守着一份轻松工作和不错的薪水。这样一种让自己心安理得的生活,有时候在其他人看来却变成了一种丧失理想和斗志的消极生活。

  处在尴尬的边缘地带难免让人郁闷,怎么才能摆脱?

  目标:靠近中心梯队

  刘静毕业后在一家猎头公司工作,这家公司总部在北京,深圳的业务虽然不比京沪两地,也算不上差。不过在北京的大老板们似乎总是不太重视。

  在这种情况下她觉得存在感很低,首先在一段日子的埋头苦干之后她发现光靠努力并不能成就什么;然后对于整个团队做出的业绩,总部只是“轻飘飘”发一个邮件鼓励;接着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脱离公司的主流业务和相关同事很远。

  她试图调往总部工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但通过分公司老板和总部沟通并不顺畅,HR也公事公办表示程序上也许会有一些问题。最后她做了一个冒险的举动,直接给北京的一个合伙人打了电话,把自己历年的表现呈现出来,并且写了一封很长的邮件,最终得到答复是给她半年时间,让她在北京先尝试工作一段时间。

  跳离原有游戏规则

  胡乾之前在一个民营图书公司工作,2008年末开始公司业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公司的氛围变得非常紧张。多次会议之后的结果就是部门整合。

  胡乾所在的部门虽然也涉及整合,但由于之前业绩还算不错,并且整个团队比较有经验,所以成了唯一一个没有裁员的部门。

  这并不代表前景乐观:整合之后的部门变得非常庞杂,因为有部门被裁员,所以其他人手里的工作量就陡然增加。胡乾不仅要完成原来所有的工作,还要去应付那些根本不擅长的事。

  令他纠结的是,自己部门原先的价值不再存在,也许很快会面目全非。如果处于边缘部门或者做了边缘的工作的话,走到穷途末路似乎就是可预见的了。

  在他原先的职业发展规划中,在这家公司至少有两年时间,但在进行到15个月的时候,他开始考虑调整规划。

  他换新工作两个月后,听说了原公司那个部门大换血,不少之前的同事在一夜之间失业。他庆幸自己当初的判断,可以在风暴来临之前跳出来。

  站位第N梯队

  周茜大学里学的是财务,毕业后在一家知名外企工作。在公司里她经常可以遇到大学同学,与他们不同的是,她做行政工作,基本都是五点半准时下班。

  最初择业时,周茜的想法就是找一份稳定、相对轻松又有着较为优渥报酬的工作。现在她做的行政工作,在外企里面属于她所说的“很没地位的”那种。“最忙是做业务的,权力最大的是人力资源,行政这样订订机票、酒店以及处理杂务的……你懂的。”

  但这份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累死累活地加班。“得到的同时必须失去一些东西”虽然是句大俗话,不过也是有道理的。

  王天鹏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合伙人

  C=CBNweekly

  W=王天鹏

  C:如果当自己所处的分公司或者部门比较边缘,怎样积极去改变?

  W:这种情况还挺多的。第一是看自己怎么想的,是不是享受这种状态—远离老板压力比较小,薪水又按时发,一些人还觉得挺开心的。如果不甘于这样的情况,那么和上司沟通一下,为什么要设立这个办公室?一个分公司或部门肯定有它存在的目标,目标是否达到?能不能超额完成任务来受到总公司的重视?这个时候自己可以事先多做一些调研,告诉上司市场要比原来的大,然后说服上司让自己去执行,如果有亮眼表现的话总部一定会注意到。

  协调能力也很重要,如果觉得自己被边缘,那么就多和主流的部门及人打交道。

  另外或者可以通过申请转岗来实现脱离边缘化,找到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职位来调动积极性。

  C:公司人安于边缘,这样的心态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好现象吗?

  W:现在都讲究心态平和,有的人喜欢这样的生活,每个月几千块钱,工作也很轻松。但老板肯定不希望员工都这个样子,不然企业也做不大。有时候安于边缘是一种无奈的做法,一个团队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属下,有些领导不求出风头,所以手下员工的工作也趋于死板。这时候可以选择尝试一下去高速发展的企业,通常他们的团队干劲会很高,或者是换到一个战略思维执行力很强的老板手下工作。

  C:根本上可以如何摆脱边缘化?

  W:首先找找自己的原因,也许身边不是每个人都这样。为什么别人得到认同了自己却好像被人遗忘了一样?可以分析一下是不是人际关系出了什么问题。此外要了解自己的老板,不要试图去改变而是去适应他的想法。一个能力80分但协调思路很清楚的往往比能力100分却做事死板的人升迁要快。最后沟通非常重要,可以不断对公司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来获得自己的平台,如果公司的大环境不错,想长期发展的话,去争取一些额外的机会也可以让自己渐渐变成公司的主流人物。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