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基础工业结构调整带来投资新机会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10月12日10:35

  能源工业方面,应着眼世界能源资源的可获取性和经济性,进行全球范围的战略规划和布局,实现我国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在原材料工业上,则需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中西部地区优势特色资源就地转化

  文/

本刊记者 郭琳

  “十一五”期间我国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我国产业正处在由快速壮大向科学发展迈进的战略转型期。“十二五”时期将会是我国产业发展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能源工业和原材料工业为重点,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上,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调整和优化我国基础工业结构与布局。

  中咨报告进一步指出,在能源工业方面,应着眼世界能源资源的可获取性和经济性,进行全球范围的战略规划和布局,实现我国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在原材料工业上,则需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中西部地区优势特色资源就地转化。

  调结构仍是主旋律

  从2010年4月下旬到7月初,连续10周的降价已经让钢材企业损失惨重。最近,拉闸限电让大家看到了钢材涨价的希望。可是,钢价并没有像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一路上升,而是出现了完全相反的现象——随着拉闸限电的推进,钢价继续回落。

  长城证券分析师乔培涛认为,钢铁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一方面,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愈演愈烈。截至今年6月末包括企业产成品库存等4个环节在内,当前全社会钢材的库存总计2110.11万吨;8月末,全社会钢材的库存总计就达到了8100万吨。另一方面,银行业收缩对钢铁业的贷款。5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其分支机构及银行类金融机构对不符合节能减排政策和国家明确要求淘汰的违规在建项目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贷款。

  事实上,不仅钢铁行业如此,我国整个基础工业面临的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

  近年来,行业布局不尽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区域同构化、结构调整进展缓慢、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在基础工业中表现得愈加明显。数据显示:我国31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中仅有5个未建炼油厂,而我国炼油企业平均规模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另据统计,2009年全国焦炭产能约4.4亿吨,产量只有3.45亿吨,产能闲置近亿吨。2009年在建的电石、焦炭和甲醇产能还有约700万吨、3000万吨和860万吨。这些产能形成后将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的矛盾。

  长城证券分析师乔培涛、日信证券的证券研发部经理王晓琳在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均表示:调结构将是我国基础工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根本出路。

  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

  “十一五”以来,我国经济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开采过度,有些已达极限,石油、铁矿石等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超过50%,我国产业发展越来越受制于国际市场。

  据悉,我国已探明的45种主矿产的储量,到2020年短缺矿产资源将增至39种,矿产资源供需矛盾十分严峻。而世界资源丰富,勘探开发潜力很大,总体上处于供需基本平衡、供略大于求的格局。

  为了加快解决我国能源、原材料供给和需求的矛盾,保障国民经济的发展,除了要立足于国内的节约挖潜之外,还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实施全球资源战略,鼓励开发海外资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

  具体到石油和天然气,中咨报告分析认为:一方面要稳步发展国内石油产量,加强境外石油资源合作开发;加快开发国内天然气、加强天然气进口和鼓励发展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三者并举。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国际通道建设,形成我国东北、西北、西南3大陆上原油进口战略布局。抓紧开展国家石油储备基地3期工程布局规划,启动天然气和成品油储备基地规划。加快沿海地区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布局与建设,提高我国海上进口LNG(液化天然气)接收能力。至于煤炭和电力,中资报告则指出:要进行科学的布局和开发,进一步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针对原材料工业,中咨报告中提出,要紧紧抓住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和产业格局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快建立境外大型原料和生产基地,特别是结合我国周边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推进产能过剩行业向周边国家转移。

  其实,我国部分企业已经“走出去”了,并且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武钢集团于2009年11月30日与巴西EBX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出资4亿美元投资巴西EBX集团下属MMX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获得该公司铁矿石产品权益;并推选两名董事,派出3名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技术和运营管理。今年8月14日MMX公司16万吨铁精矿运抵宁波北仑港,这是武钢集团实施海外资源战略以来回国的第一船权益矿。今年4月16日,武钢集团又与LLXLogistica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5月14日,鞍钢集团也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协议。

  此外,中咨报告还进一步分析指出:钢铁、有色、石化、煤化工等原材料工业要紧密围绕结构升级、节能减排的核心要求,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中西部地区优势特色资源就地转化。

  投资钢铁业需结合区域开发

  当前投资钢铁行业面临着一系列难题:资金需求量大,投资门槛比较高;在节能减排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下,市场准入门槛也不断提高;目前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因此,有投资者认为,此时对钢铁业进行投资并不是明智之举。

  乔培涛对上述观点也表示赞同。从实业投资的角度,他建议:“此时民间资本要谨慎进入钢铁行业”。

  那么,民营资本在钢铁业就没有投资的机会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日信证券研发部经理王晓琳明确表示:“钢铁业还是有投资价值的。”目前我国在进行的或者即将进行的工程项目有很多,钢铁的市场需求还是很旺盛的。“但是,目前如果要投资的话,需要充分考虑地域性”,王晓琳强调。

  从西部大开发到东北振兴,再到中部崛起,国家大力推进区域经济的振兴和发展。今年更是针对新疆地区出台了一系列振兴政策。政策的大力扶持,必然带来这些地方的经济又一次快速发展。这些地方相对于东部沿海来说,发展的上升空间还很大,相应项目工程的增幅也是比较大的。此时投资钢铁业,最重要是要考虑产业的发展前景。“综合考虑,当前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投资钢铁业确实是不可取的,但是如果跟区域发展结合起来,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王晓琳详细地分析到。

  尽管,乔培涛对投资钢铁业表现出了谨慎态度,但这也仅仅表示钢铁业的投资机会很少,但并不是没有机会。小钢厂国家不让投,大的钢厂又投不起,怎么办?“进行差异化投资”,乔培涛告诉《中国投资》,“整个钢铁行业虽然效益不高,但是在特种钢等细分领域,今年效益还是很可观的。”同时,乔培涛也提醒投资者:“差异化竞争的投资策略需要对市场有较深刻的了解,同时还需要提高投资的技术含量”。

  投资有色金属、建材

  需把握时机

  有色金属和建材业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中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力、交通、建筑、机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建材业承担着为国家基本建设、建筑和房地产业提供基础原材料的重要使命。但是,如此重要的两个产业现在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要进入这两个行业,就不得不擦亮眼睛了。那么,投资时究竟应该注意什么?又应该如何操作?

  中咨报告认为,有色金属行业无论是从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来看,其发展前景都是比较乐观的。

  从国内来看: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城镇化、工业化依然是国家长期发展目标。因此,从长远发展看,有色金属在我国实现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低碳化的过程中,需求将是刚性的,国内有色金属发展前景向好。预计到2015年,国内有色金属消费量将达到3500万-4000万吨。

  国际形势也非常乐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尽管对传统产业产生了巨大冲击,但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了传统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各国为应对经济危机,纷纷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新能源、电动汽车、装备制造业、交通基础设施等成为产业发展重点。例如,我国出台了10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还有即将出台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

  因此,中咨报告指出,新材料作为各产业发展的支撑,有色金属材料占有重要组成部分,这为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周先生对于有色金属面临形势的分析,跟中咨报告的意见不谋而合。他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有色金属业进行投资的时候可以分为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来做。在国内市场上,他建议投资一些稀有金属,比如稀土;而在国际市场,他则表示投资绝大多数有色金属都是可以的,尤其是投资稀有金属。

  同时,中咨报告也提到: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远未消除,“十二五”期间,世界经济增长也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建材行业发展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压力依然存在,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艰巨。但是,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新能源发展提到一个相当高的战略位置以及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我国支柱产业,我国玻璃深加工将面临快速发展机遇。

  “我国的有色金属行业和建材业目前还存在集中度不高的问题,有实力的投资者还可以进行兼并重组等投资策略”,周先生在分析有色金属和建材业的投资机会时谈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