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发投资热潮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10月12日10:36

  在政策的刺激下,投资者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情还将持续。但7大产业中国仍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的状况并未改变。因此,加大技术开发投资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思路

  文/本刊记者 郭琳

  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

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7个产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今后加快推进。

  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被业界称为“下一个40000亿”,因此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决定的发布,意味着未来5年,中国产业投资版图已经圈定。

  然而,面对7大产业的投资机会,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抱有浓厚的兴趣,因此,各地规划、项目纷纷上马,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定程度的“潜在过剩”问题。

  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大机遇下,真正的机会在哪里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最近,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的一份研究报告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从中可以发现,技术投资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思路。

  产业热点多

  “重复布局”明显

  日信证券研发部经理王晓琳、长城证券分析师周先生等业内人士均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带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其实,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早在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前就已经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目前,全国已有近千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由2005年的1500万平方米增加到2009年的4200万平方米,总集热面积由0.75亿平方米提高到约1.45亿平方米。截至今年9月,各地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产能总和已经远远超过50万辆。

  有专家预测,在政策的刺激下,投资者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情还将持续。如核电未来几年将迎来建设的高峰期,LED产业下游背光源需求强劲增长,通用照明一旦普及,成长也将更迅速。

  从空间上看,地区间存在同领域的重复建设、“规划过剩”现象。据产业所的调研报告显示:从调研组专家调研的30余个省、区、市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来看,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各地“十二五”时期投资的共同方向。

  从产品技术层次上看,新兴产业低水平生产重复、低档次产品供应过剩、竞争无序等问题初步显现。以节能产业为例,地方盲目投资、低水平建设的“过热”现象已经比较严重,全国3000多家从事半导体照明相关业务的企业中,70%-80%都仅从事下游应用的开发。

  此外,化学制药产业、中药产业、平板显示产业、光伏和风电产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低附加值产品产能过剩、重复生产导致市场同质化问题突出、竞争无序等现象。

  对此,中咨报告提出,必须加快改变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和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的状况,以国产化和自主化的复合式发展提升产业关键技术水平;在资源环境的承载力限度内,严格遵循主体功能区规划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大量使用化石能源,导致了我国碳排放量出现快速上升趋势,这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也对我国参与全球气候谈判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发展高效节能和重大环保技术将是“十二五”时期节能环保业的重点。同时,提高核电在我国电力中所占的比重,积极开展新一代核电站的前期研发和技术攻关,推进新能源的利用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各种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局势,但周先生仍然提醒投资者:“在进入产能可能过剩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时,要把握好投资节奏,同时还需要注重管理”。

  技术将成投资重点

  目前,虽然我国有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是,总体而言,仍处于比较落后的地位。产业所的报告认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业技术不足,包括关键设备、技术落后于国际领先水平或基本依赖出口。

  以风电产业为例,截至2009年底,并网风电装机容量为16130兆瓦,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约25800兆瓦,其装机总量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并且,我国华锐、东方电机和新疆金风科技风机设备制造企业年产量和销售额已进入世界前10名。但是,我国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还没有掌握风电机组设计、制造关键技术。我国风电设备制造走的是一条从带料加工,到合作生产或购买许可证国内组装的技术路线,风电技术研发和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弱,经验不足,产业基础差,自主创新能力弱。

  因此,在设备制造的低技术附加值环节投资已经呈现过剩势头的情况下,进行技术开发性的投资,显然将成为政策关照的最大领域。

  这些存在巨大开发空间的技术,包括:重金属污染、二恶英和其他持久性污染物控制技术、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逆变器、电池管理系统、太阳能低倍聚焦发电技术、电池覆膜技术、秸秆和木炭成型的固态燃料处理技术、智能电网抽水蓄能发电、智能监测技术等。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我国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是从较早时候开始的,从“八五”计划开始,关键技术攻关和样品研发已历经4个五年计划了。尽管在政策的鼓励推动下发展迅速,但新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整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实力和总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距。

  在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的研发上,我国与国外几乎同步开展,总体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小批量示范考核的产能条件和进入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但在核心技术上,如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特别是整套系统的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较大,进展较为缓慢。

  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尽管自主开发的电驱动系统已实现功能,性能测试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能满足示范批量样车需要。但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产品在可靠性和工程化能力上仍落后于国外先进产品。如,我国强混合动力轿车100公里油耗在6升左右,而丰田Pruis混合动力汽车,100公里油耗仅为4.7升。并且,目前整车控制器及核心零部件控制器,基本由少数国际大汽车企业集团控制。在车用大功率IGBT功率器件上,我国尚未开发出满足车用的产品,仍需进口。

  另外,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工程集成技术、质子交换膜、空压机等关键材料和部件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由于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示范考核运行规模相对较小,储氢和氢源基础设施等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

  尽管有差距,但各国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都处于汽车动力系统电动化的战略转型初期。我国与国外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程度比传统汽车领域的差距相对较小,甚至有的技术研发还在同一起跑线上,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我国还有机会在汽车工业领域获得重要席位。

  因此,中咨报告建议,“十二五”时期,国家应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市场仍需政策培育

  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大看点就是未来政策扶持的走向与资金投向。事实上,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初期,由于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征,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

  因此,世界上很多国家在发展新兴产业的过程中,都十分重视通过财政补贴、政府采购等措施来拉动需求,培育市场。例如,为了推广节能环保产品,美国政府对达到“能源之星”标准的节能洗衣机每台补贴75美元,电冰箱每台补贴75—125美元。日本等国也有类似的补贴政策。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我国各级政府也愈加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扶持其发展,如2008年启动的“节能惠民工程”。

  不过,目前,政策的扶持如何有效促进技术开发,仍在探索。这也将是“十二五”期间无法回避的问题。

  政府的扶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初期必不可少,但是如果过度依赖政府,忽视产业的自我增长动因就会导致“市场之手”作用的缺位,潜在的需求难以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长期下去,就会导致产业的畸形发展,甚至是夭折。这已经在部分产业中有所表现,周先生指出:“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只要能拿到政府订单,投资新能源大巴车就能够实现高额的投资收益。而厂商并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技术和研发上的投入”。

  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改委产业所的专家认为,界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是下一步培育和发展产业的基础和前提。

  在此基础上,产业所的专家建议,国家加强对新兴战略产业的规划和引导,组织实施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培育重大工程,加大示范应用力度。同时,还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规范市场秩序,完善价格的形成和补贴机制。

  中咨报告则从宏观角度建议,要把抢占世界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与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相结合,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依靠创新驱动,在全球化竞争中实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