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烟草重金属超标“坐实” 外企机会还是戒烟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2日08:50
  一份关于香烟的报告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

  10月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结束的第九届亚太烟草或健康大会上,研究者理查·奥康纳发表的报告《中国销售的香烟:设计、烟度排放与重金属》(下称报告)指出:13个中国品牌国产香烟中铅、砷和镉等重金属成分含量超标,其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过3倍以上!

  那么,烟民天天吸食的香烟重金属限量标准到底是多少?这些超量的重金属来源于哪里?

  在下月由乌拉圭举办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第四次会议来临之际,随着这一报告出台,上述问题牵动着各方神经。

  红塔集团销售部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已有不少零售户来电咨询被披露的香烟品牌情况,至于下一步是否影响到销售,他有些担心。

  和国内市场面临波动相比,有烟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卷烟出口到欧美国家的产量较少,这一信息的披露,并不会对中国烟草的出口造成太大影响。

  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看来,这倒不失为跨国烟草巨头进一步入华的机会。

  超标来源

  对很多烟民来说,在吞云吐雾中,产生的废物是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没想到还有不少重金属成分。比如镉,它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第一类致癌物。

  本报记者查阅报告得知,奥康纳把烟叶中的重金属含量归结为由其产生的土壤带入,而不是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人为添加。

  这一点得到了云南烟草科学院有关负责人的认同。他认为,一般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都含有重金属,当然包括烟叶。尤其是在云南,这里因矿产资源丰富,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土壤中难免含有重金属物质。

  至于烟草的加工环节,如使用香精香料是否会成为污染源?他予以否定:“国家烟草专卖局早在几年前就有相关规定,辅料不纯是不会被采用的。”

  他还认为,中国的生态环境和加拿大有差距,因此,国产香烟重金属含量超其三倍并不能说明什么。报告中还称,测试香烟中的苯并芘含量也比欧盟在市面上的香烟含量高出2到7倍。苯并芘的危害并不亚于重金属。

  在长期行走在烟田的毛建书看来,重金属含量过高的罪魁祸首还不仅是土壤,可能是肥料和农药,“如果不用烟草公司专门提供的烟叶肥,或者农药有残留物都可能导致这种结果”。毛是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烟叶生产管理部部长。

  来自云南烟叶信息网的资料表明,就连烟苗种植所处的空气,都可能铅超标,还有灌溉水,也可能含有铅、镉、砷、镉等重金属。

  “即使含量过高,我们做过一个测算,由于人体对重金属的累积和过滤,一天烟民要抽一条多的香烟,才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重金属最低安全性标准。但谁会一天抽那么多烟?”云南省烟科院上述负责人说。

  国家标准缺失

  国产香烟的重金属含量到底是多还是少?为何做测试的是外国人?

  这源于中国一直没有卷烟产品重金属含量的国家标准,甚至行业标准。

  位于河南郑州的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唯一的国家级烟草检验中心,它和各省的烟草质检站共同构成了庞大的烟草质检网络。

  “我们对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企业的卷烟产品组织市场抽检,半年一次。各省质检站还有相同项目的交叉检查,每季度进行。”10月11日,国家烟草质检中心办公室余主任说,国家级检测机构对各质检站有技术上的牵头指导作用。

  国家烟草质检中心和各省烟草质检站的行政主管分别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各省级烟草专卖局,“但也要接受国家质监部门的管理,国家质监总局也可下任务给我们。”他说。

  作为国家级的检验中心,在认定资质上,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还经过了国家认监委和认可委的资质审查和授权。

  就是这样一个受国家多部门管辖、资质认可的权威烟草检测部门,却没有对整支香烟的重金属含量进行过检测。余主任说:“国家对卷烟材料的重金属含量有行业标准,我们也做过。但因为整支烟的重金属含量属于非标准类,没有得到授权,就没有做过。”

  但他表示,事实上,去年国家有关部门准备做这方面的标准制定,还没有出台。

  无公害烟叶试点

  “尽管中国目前还没有对卷烟重金属含量的国家标准,但这个报告明显滞后了,有些品牌早已不生产或淡出市场了。”红云红河集团有关人士称。

  “吉庆牌香烟几年前就没有了,石林品牌还有没有要问营销部。”他说。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打造“大集团大品牌”的要求,云南的烟草工业企业经过多轮重组后,从“9变4”到“4变3”,再到“3变2”,红云红河重点打造两大品牌:云烟和红河。而红塔集团有营销人员也告诉记者,含量“超标”的红梅(黄盖)现在产量很小,在云南市场几乎看不到了。山东中烟公司也表示,壹支笔品牌也在品牌整合中被砍掉。“还有就是披露的品牌卷烟到底是那些规格表述不规范,我们也无所适从。”有营销人员称。

  上述报告数据来源于2005年12月到2006年3月间购买自中国的香烟,并在2007年10月至12月间进行了一次补充。

  “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和红云红河集团合作,在会泽地区试点无公害烟叶,小范围生产卷烟产品,包括减少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选择的地区土壤没有种过烟,要求50公里以内没有工业企业,森林覆盖率要达到一定标准。”毛建书说,现还在探索。

  “尽管无公害烟叶尚未大面积推广,但用药、土壤改良方面的工作已在开展。我们坚持用地和养地结合,每年苕植的烟田达65万亩左右,已种植了8年,用农家肥的烟田100万亩/年,秸秆还田20万亩/年左右。”毛说。

  他还称,在农药的使用上,烟草公司对烟农进行统一和专业化的指导,确保用药规范。国家已发文对农药残留物有限制规定。

  曲靖年烟草种植面积为130万-14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烟叶产区。

  “为了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中国的烟草企业在不断变革改善中。这一报告的出台,更大的好处可能是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提供机会。”有专家指出。

  报告称,过量摄取重金属会导致大量健康问题,其中包括脑损伤和癌症。中国高达3.01亿的烟民确实有选择:万宝路和骆驼等进口品牌香烟随处可见,不过价格稍贵;戒烟则是另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