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淡水河谷H股上市“不差钱” 中国钢企有何机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2日17:52
  淡水河谷将赴港上市作为深入对接中国的跳板,其后续战略则是推进包括铁矿石分销中心在内的中国项目顺利展开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酝酿一年之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企业巴西淡水河谷(VALE)终于公开宣布将以香港预托证券(HDR)的方式登陆香港证交所,这是继今年初的俄 铝(00486.HK)之后,又一家赴港上市的海外资源巨头。

  “亚洲是淡水河谷产品的主要市场,其重要地位正日渐提高。”9月下旬,淡水河谷发给《财经国家周刊》的声明中宣称,选择赴港上市,是因为“作为全球成长速度最快的资本市场,亚洲市场的规模已经非常可观,其对淡水河谷公司股票的流动性、股东基础和股票定价有着积极的预期”。

  而拨开落笔于纸面的外交辞令,淡水河谷赴港上市有着更为深远的谋划。

  “赴港上市可以看作淡水河谷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指出,淡水河谷赴港上市,无疑将密切与中国和中国投资者的亲近感,其长远目标不外乎推进包括已经遇阻的铁矿石分销中心项目在内的中国战略顺利展开。

  上市“不差钱”

  和年初俄铝负债累累赴港“圈钱”不同,强劲的盈利能力使得淡水河谷并不缺钱。

  已经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因铁矿石价格上涨,需求强劲,淡水河谷当季销售收入99.3亿美元,同比增长95.3%,而净利润则从一年前的7.9亿美元飙升至37.1亿美元。

  铁矿石价格暴涨是淡水河谷收入和利润飙升的主要因素。今年初,包括淡水河谷在内的三大矿商强硬推动下,维持近40年的铁矿石长协体系崩溃,取而代之的是对矿商更为有利的季度定价。

  而自第二季度以来,铁矿石的销售价格几乎翻了一番,这也让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企业赚得盆钵满盈。“企业强劲的现金增值能力与良好的业绩前景,帮助淡水河谷吸引到了广泛的投资。”在新闻稿中,淡水河谷并不掩饰其喜悦。

  似乎是为了证实其“不差钱”,宣布赴港上市的同时,淡水河谷还做出了另两项“花钱”举动:斥资20亿美元回购公司总流通股本5%的股票;未来5个月分两批次向股东派息27.5亿美元。

  在李佐军看来,淡水河谷赴港上市不仅仅为了融资,新投资者的进入将有助于改善其资金结构。

  此前,淡水河谷已经分别在巴西圣保罗、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和西班牙马德里上市,此次香港上市将使其在直接吸引亚洲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同时,也可以“向全球投资者提供各个时区(美国、欧洲及亚洲)交易股票的多种选择”。

  中国钢企机会

  虽然淡水河谷赴港上市仍有待监管机构审批,但淡水河谷已经做好了融资前的准备工作。

  “淡水河谷已经在中国建立了足够的人脉基础,这为日后的融资提供了更方便的前提。”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贾良群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在三大矿山中,淡水河谷一直相对温和,和中国政府、钢铁企业的关系也较力拓、必和必拓更为融洽。

  与必和必拓、力拓两个“坏孩子”相比,淡水河谷在中国钢铁业的形象比较“乖”。可以佐证的是,前几年每每两拓与中国方面就铁矿石谈判强烈较劲时,淡水河谷一般都处于观望态度,而钢铁业人士也建议有关部门联合淡水河谷制衡两拓。

  “乖孩子”的上市也吸引了众多中国钢铁企业的关注。“(香港上市)这是好事,起码增加了亲近感。”9月27日,河北钢铁集团一位高层接受本刊电话采访时表示,虽然公司并未专题研究淡水河谷赴港上市的问题,但将来不排除持股的可能。

  “中小钢企的投资热情会比较高。”上述河北钢铁集团高层说。这也正是淡水河谷希望看到的,以持股建立起的纽带无疑将越发融洽与下游客户的关系。

  发力中国战略

  “赴港上市是淡水河谷亚洲战略的一部分,后续具体的战术还是建造铁矿石分销中心,打造其虚拟矿山。”贾良群分析说,虽然其铁矿石分销中心的计划因中国钢企的抵制遇阻,但淡水河谷从未放弃建设的决心。

  事实也确实如此。9月27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一位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证实,“(淡水河谷)一直在争取(批准分销中心)。”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就淡水河谷拟建铁矿石分销中心的事宜进行过调研。

  “只要中国方面同意,我们马上就可以开建(分销中心)。”今年6月,淡水河谷CEO罗杰·安乃利在上海表示,淡水河谷并未放弃建设分销中心。

  淡水河谷在中国建设铁矿石分销中心的决心由来已久。按照淡水河谷的计划,分销中心将成为“虚拟矿山”,一方面可以有效克服巴西与中国之间的长距离带来的阻碍,此外还将承载混合符合客户不同需求矿石产品的生产功能。

  为配合虚拟矿山建设,2008年8月,淡水河谷还专门从江苏熔盛重工订购了12艘40万吨的“中国型”特大铁矿石运输船,将于2011年初陆续交付使用。

  但淡水河谷分销中心遭到中国钢铁企业的坚决抵制,领头者即为河北钢铁。今年初,河北钢铁致函工信部和发改委,明确要求两部委否决淡水河谷拟在中国建立分销中心的计划,理由是“需要限制矿山提高铁矿石现货价格的可能性”。 “分销中心的建设将增强矿山的控制力,这无疑是钢铁企业最不愿意看到的。”资深钢铁分析人士徐向春说,但是对于地方政府和港口而言,分销中心会为当地经济带来足够的投资,也会给港口带来可观的利润回报。

  此前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有淡水河谷中国区人士向记者透露,铁矿石分销中心兼具铁矿石储备、混合生产、铁路运输等多项功能,“投资总额将在60~100亿美元。”

  港口方面的积极性很高。9月27日,青岛港方面向《财经国家周刊》证实,青岛港董家口新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引堤引桥已经成功贯通,整个码头年底就将投入使用,这将使得淡水河谷的“中国型”矿船有港可靠。

  但与此前市场传闻淡水河谷将投资新码头不同,该40万吨级码头由青岛港集团独资建设。此前,淡水河谷方面与青岛港接触频繁,双方就港口和码头进行过合资方面的探讨。“下一步可能是合资建设分销中心。”前述青岛港人士说。

  除青岛港外,淡水河谷携手湛江港的工作也在运作之中,“(合资)谈判还在进行。”湛江港方面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除青岛港外,湛江港将是全国第二个可以停泊40万吨“中国型”铁矿船的港口。

  徐向春认为,淡水河谷赴港上市是其为长远目标谋划的跳板,近期也将有助于其推进分销中心的开设,尤其是在中国钢铁企业成为其投资者之后,反对的声音或将不再强烈。

  但是,分销中心将使本已形成垄断的矿山企业的控制力越发强大,这对中国钢铁企业而言无疑是个负面消息。

  “赴港上市是个好事,但淡水河谷不可能就此完全改变其铁矿石霸头的固有形象。”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说。(记者 张超)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