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从腾中到比亚迪再到仰融看汽车业炒作的虚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2日18:55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汽车行业的炒作之风正大行其道,且卷入者与炒作形式错综复杂。

  沸沸扬扬的“腾中收购悍马案”被称为“全球汽车界的一场世纪大炒作”,其中,腾中是炒作者,借此完成了从名不见经传到在市场上“混一脸熟”的转型,而悍马则充当了炒作的工具,在苟 延残喘中看到了一丝希望,却难逃倒闭的命运。

  不仅是美国人,就是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也难免卷入炒作。在“大众与比亚迪合作”中,德国人以顶尖跨国公司的身份与“山寨王”比亚迪合影作秀,让比亚迪赚足了眼球,在股市上狂捞了一把,而大众连传说中“神奇的比亚迪铁电池”都没有摸一下,合作便不了了之了。

  当然,炒作的方式并非绝对,德国人也并不注定就是“受害者”。在“奔驰-比亚迪合资”中,比亚迪表面上铁定是炒作者——在刚刚与奔驰签了合作意向,就开始在与合资不沾边的产品广告中大讲特讲“比亚迪——股神巴菲特投资选择、戴姆勒·奔驰技术合作伙伴”,并借此在股市中又狂捞了一把。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比亚迪也不是纯粹的炒作,借奔驰的声望的和技术,比亚迪有了一举翻身的机会。特别是当下,比亚迪产品质量问题频繁爆发,销量从疯涨逆转为下跌,股价几近腰斩,神乎其神的“双模电动车”和纯电动车千呼万唤驶不出来——对四面楚歌的比亚迪来说,奔驰无异于救命稻草,容不得全是炒作。

  而奔驰却借这次合资,表明了“同中方进行技术合作的诚意”,与比亚迪一道打造“全新合资品牌电动车”的说法,是政府有关部门特别看中的。而这一合作,还让奔驰扩大了占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的可能性,甚至有可能改写此前合资结果不佳的记录——只是要承担较大的风险。

  在华人之间,合作方之间的真实意图就更难说了。仰融梦幻般的“831111”造车计划炒作一年多后,终于与江淮牵手。业内对仰融计划持怀疑态度的不在少数,但江淮老总左延安是业内高手,没那么容易被利用。据说左延安是想看看仰融鼓吹的“油电气三合一混合动力技术”究竟有多神,无奈仰融非要先签合作意向,才能亮出看家本事;左延安只好先与仰融的正道公司签了一个合资意向——反正股东大会还没有批准,离政府审批还相距甚远,见势不妙抽身出来也不迟。此外,江淮汽车和正道的股价闻风大涨,或许也是双方牵手的一个动机。可以说,二者是各取所需。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