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瑞银汪涛:经济维持较快增长 年内仍可能加息

来源:全景网
2010年10月12日15:57
  全景网10月12日讯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新财富》10月号撰文称,未来维持较快的经济增长比控制通胀预期更容易实现,不能完全排除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考虑到需求的强劲,在2010年剩余时间内可能需要更多地靠限产才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汪涛指出,在经历夏初的清库存后,决策层于10年7月底对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强调使得企业迅速进行了库存回补,进而使得重工业生产和谷底资产投资均出现强劲反弹。但由于投资以及由此带动的重工业产品需求的强劲势头继续超出预期,那么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就不得不更多地依赖于限制供给—通过拉闸限电和关停产能。

  汪涛认为,尽管由于食品价格对CPI增长的贡献达2/3,而核心制造业产品价格仍保持平稳,以及对全球和国内需求放缓的担忧,再加上不希望引发“热钱”流入国内的考虑,使得政府并不情愿加息。但适度的加息不会显著拖累经济增长,加息还有助于稳定通胀预期,而且加息会令资金成本上升,有助于遏制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价的上涨;更是因为预计政府不会出台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所以虽不存在立即加息的风险,但不能完全排除10年加息的可能性。

  汪涛还称,人民币不会始终保持单边走势,但因为人民币升值不仅有助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和遏制通胀,而且还能帮助化解来自外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预计今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至6.55。(全景网/陈飏)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