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称中国年内不加息 坚信决策者能管好房价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0月13日06:24
[提要] 周小川说:“因为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已经发挥了相应作用,现阶段中国不能急于控制通胀率,不过,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份可行性高的中期计划。”他表示,今年内中国不会加息,不过也承认,房价涨速过快是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周小川先生的两难选择][网友有话说]

  当地时间10月10日,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当前最紧要的问题除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巩固经济复苏成果,还要降低通胀压力,为人民币后期升值寻找空间。

  周小川在年会最后一天表示,虽然一些国家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但中国当前通胀率还在上升,升值只能循序渐进。从8月份的经济数据看,通胀率已经升至3.5%,若想将其保持在3%以下,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也只有通胀率保持在相对低位时,人民币升值预期才会加大。

  周小川重申道:“我个人认为,只有保持低通胀和稳住经济发展,人民币才会稳步升值。”中国已经意识到扩大内需的重要性,也正在准备把投向制造业的资金挪向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优化服务业结构,促进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周小川说:“因为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已经发挥了相应作用,现阶段中国不能急于控制通胀率,不过,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份可行性高的中期计划。”他表示,今年内,中国不会加息,不过也承认说,房价涨速过快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些负面影响,但坚信决策者有能力调控好房价走势。据《国际金融报》

  小川近期表态:

  周小川:通胀还不明朗 将跟踪经济数据调整政策

  周小川表示,控制通胀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也是保护不同经济实体购买力的必要手段。政策工具选择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无论是价格型工具还是数量型工具,在选择使用时央行都会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在成功运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国内通胀压力有所提高,但就预测而言,不仅要关注短期变动,也要观察中期走势,应该说有些情况还不是很明朗。

  目前,尚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已经使用的数量型工具包括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吸收流动性难以完成控制通胀预期的目标。央行会继续动态跟踪经济统计数据,适时调整各项政策工具内容,既要注意通胀不能失控,也要考虑中国在全球复苏中的作用,包括自身平稳、较快、可持续的增长,从中取得平衡。[详细]

  媒体视点: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 为经济效率牺牲小民利益?

  宏观调控面临更多新问题和新挑战,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央行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有利因素增多,但也面临国内外复杂局面的挑战。一方面,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朗;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不过,即便是经济学家也不应该冷冰冰地单纯从效率问题考虑当前的“负利率”现象,我们还必须关注加息呼声背后普通居民的利益诉求。[详细]

  央行为何能容忍持续负利率?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负利率的最大威胁在于存款的分流,但从历史上看,即使出现负利率,其也不一定会导致大量存款流出银行,只有企业和居民预期未来CPI依然会大幅上升,而且负利率会持续存在时,才会导致一定的存款分流,但规模仍然是有限的。

  但是,由于中国的金融机构大都属于国有,贷款也更多流向了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天然具有道德风险,“租金”也很容易被国有企业管理层和金融部门据为己有,即使企业部门短期会通过低资金成本因素推动经济增长,但却可能是低效的,躺在低资金成本的摇篮里很难有动力推动技术进步,而金融部门也会在坐享垄断租金的过程中丧失提高效率的动力。[详细]

  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高房价?

  吴敬琏:今年货币政策若继续放宽 房价必定飞涨

  吴敬琏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国内对经济增长的讨论过分关注短期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却忽视了长期经济增长出现的问题。他认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在于调整中国增长模式,注重提高经济效率。

  吴敬琏指出,短期经济问题虽然可以用政策加以解决,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以货币政策为例,如果今年继续放宽,让货币发行量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必定导致房产价格的飞涨,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出现类似日本的泡沫破裂。

正 方
反方
靠谱!此次房价过高问责地方政府,又增加了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住建部有了“帮手”,问责势力加强,显示了相关部门调控楼市的决心。 不靠谱!房价过高问责地方政府只是一个传说而已!房价畸高,却从没有见过地方官员因此遭到问责,这个政策“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