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银泰百货购燕莎友谊50%股权 意在引入李兆基家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3日01:23

  一向喜好资本运作的银泰系又有新动作。

  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01833.HK,下称“银泰百货”)昨日公告称,通过麾下全资附属公司银泰香港,以总代价16.125亿港元收购坚信国际麾下全资附属公司Sin Cheng全部股权,因后者拥有北京燕莎友谊50%股权,因而银泰百货借 此持有了燕莎友谊一半股权。

  银泰百货表示这是扩大北方市场之举,同时也是与恒基兆业地产的战略合作,李兆基长子李家杰将成为银泰百货非执行董事候选人。

  公告显示,坚信国际是恒基兆业地产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的付款方式,并非全额现金付款,而是根据买卖协议,将以银泰百货发行相应代价股份的方式支付。股份数量为增发前总股本的8.38%,或增发后总股本的7.74%。

  银泰百货首席财务官袁飞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们进行本次收购的目的有三项,首先,燕莎友谊的盈利状况不错,所以注入我们上市公司后有利于提升银泰百货的利润;其次,燕莎友谊在北京占据较高的高端零售市场份额,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收购扩大北方市场版图,完善银泰百货全国布局。”袁飞透露,第三点原因则是基于考虑与恒基兆业地产的战略合作,由上述发行代价股份的付款方式可以看出,银泰百货等于是让交易对方持有自己约7%的股权,同时,在收购完成后,坚信国际将有权提名李家杰为银泰百货的非执行董事候选人。

  银泰百货一直都在全国范围寻找合适的百货资产项目,北京燕莎友谊目前在北京经营及拥有三家百货店,山西省太原经营及拥有一家百货店。北京燕莎友谊的另外50%股权目前在新燕莎手中,而新燕莎则刚与西单商场(600723.SH)、首旅进行了资产整合。

  业界分析认为,以李兆基家族在商业地产界的地位,此次银泰百货引入李氏家族,依靠李氏的实力,将有利于今后银泰百货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张和新商业项目的收购。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