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涨价预期引鏖战 中海油“制气”规划直逼中石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2010年10月13日07:08

  国内天然气的涨价趋势,引发了两家石化巨头的“扩军备战”。

  日前,中海油总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500亿元~1000亿元,在山西建设年产10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一期煤制天然气规划40亿方;而中石油也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煤层气产能扩张上投资超过100亿元,201

5年产量达到45亿立方米,商品量40亿立方米。

  如此一来,中海油扩张煤制天然气的规划直逼中石油煤层气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天然气涨价之势提升了煤制天然气和煤层气巨大的利润空间,因为客观原因,两大巨头最终选择了不同主攻方向。不过,国内煤层气已先于煤制天然气投入商业运营,虽然两者同受天然气定价、管网运输成本的制约,但是不受煤价成本影响的煤层气或许最终效益将高于煤制天然气。

  两巨头鏖战“两煤气”

  在上市公司涉足页岩气的同时,中海油母公司已在煤制天然气上做好了战略规划。中海油计划未来5年在山西建设年产10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已确定由中海油新能源投资公司与山西最大的煤炭企业同煤集团合资。

  该合作项目将耗资约300亿元,其中核心投资210亿~240亿元。项目将建设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配套建设2000万吨煤矿、30万吨液化天然气、IGCC发电及综合利用发电、化工产品等。

  此外,中海油还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煤制天然气项目,并计划于2015年实现供气。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中海油煤制天然气上的规划产量已经直逼国内煤层气老大中石油。

  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接铭训曾对本报表示,在煤层气上,2013年,中石油将建成45亿立方米生产能力,2015年产量达到45亿立方米,商品量40亿立方米,占全国比例超过40%,成为国内煤层气第一生产企业。

  在天然气生产上,为何两大巨头选择了不同的主攻方向?中国化工网分析师李宏对此认为,中海油没有煤层气开采的区块,缺少资源,因此选择了煤化工领域的煤制天然气;而中石油此前与中联煤层公司“分家”带走了50%煤层气区块合作专营权,有资源优势。

  显然,两大巨头都希望通过扩大天然气来源渠道,抢占更多的国内市场份额。

  为此,中海油规划了一条横跨蒙、晋、冀、津四省区市、年输气量达15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管线,至2015年,该输气管线将达到最大合同供气量150亿立方米。届时,煤制天然气将直达环渤海地区的重要市场。

  中石油煤层气利用方式则是进入西气东输管线。据悉,山西沁水已建成至西气东输管线的煤层气输气管线,年输气能力10亿立方米。目前已向西气东输供商品气超过1亿立方米。今年中石油全部的煤层气销售量估计能达到6亿立方米。

  天然气涨价凸显利润空间

  中海油和中石油大举上马煤制天然气和煤层气的背景则是国内天然气的涨价和价改呼声,与此同时,国内天然气供气缺口也促成了煤制天然气及煤层气开发的升温。

  6月1日零时起,发改委上调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于是,天然气终端价格也开始上涨。北京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西宁天然气及集中供暖价格于9月28日集中上调,沈阳、合肥、长沙等全国多个城市正陆续举行听证会,准备提价事宜。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精细化工处处长张方称,目前,煤制天然气的经济性已经初步可行。未来天然气价格还会有上调的空间,煤制天然气的效益还会提升。

  “国内天然气价未来要跟国际接轨,这样国内天然气价格得翻一番,煤制天然气只需要涨价50%,就可以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张方说道。

  据亚化咨询分析师郑春临测算,煤制天然气出厂价在1.2元左右就可以盈利,如果达到1.8元,资本回报率会非常可观。目前,发改委确定的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最低为0.79元/立方米,最高为1.61元/立方米。

  与煤制天然气不同的是,煤层气已在国内投入了商业运营。

  “煤层气价格按市场经济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国家不限价。”接铭训说道,“公司主要参考天然气价格来定价,基本上与天然气定价持平或略高。”据悉,天然气价格上调后,煤层气定价也会相应上调。此外,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鼓励政策。

  煤层气效益或高于煤制天然气

  至于两类天然气的优势比较,张方认为,“煤制天然气最大的障碍就是天然气价格,现在国内定价远低于国际市场价。除价格以外,还有管线和季节性的问题,管线要依托现有的管线。几十亿立方米的支线,以及距离在几百公里之内的管线,投资也就几十个亿,还可以承受;像上千公里、上百亿元的管线,则投资太大了。”

  据了解,中海油规划的煤制天然气管线总长约1538公里,总投资约168亿元,初步预计在2010年至2012年开工建设,2013年1月前建成。

  李宏认为,由于煤制天然气还没有进入商业运营,与煤层气的经济效益很难比较,两者目前都面临着运输管线、天然气定价等相同制约因素,“如果煤制天然气能进入西气东输管网,比进口气要便宜0.5元~1元,但比国内自产气要贵些。”李宏说道。

  不过,张方表示,煤制天然气的成本与煤价直接相关,不同的煤价下,成本不同。相较而言,李宏认为,煤层气不受煤价的影响,因此煤层气成本或比煤制天然气更低一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