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上班族

明年你会加薪吗?

作者:FT中文网
2010年10月13日09:12

  跨国管理咨询公司Hay(合益)集团对在华外企15.3万名员工进行薪酬调研后,对中国2011年的薪酬趋势十分乐观。结合他们的调查报告和我对一些个例的调查,以下是对中国未来就业趋势的大胆预测:

  明年平均加薪幅度将超过8%。

  这个数字比去年高。如果结合下面的第4条,公司人事经理将会面临更大压力。如果加薪幅度不及竞争对手公司,人员流动率有可能会更高。

  北京上海将越来越多地进口“高管”。

  这是因为北京上海的高管价格越来越高,已经高过印度和泰国,与新加坡、香港的距离越来越小。如果在中国本地找不到性价比高的管理人员,企业将乐意从海外进口“高管”。

  一线城市精英将向二线转移。

  二线城市的增长势头越来越被看好。就像当年香港、台湾、新加坡的人才来中国大陆淘金一样,未来的几年中,上海和北京的精英人才也要开始考虑去中西部开拓事业。天津、南京、重庆、成都、昆明、合肥、西安都是不错的选择。昨天一位美资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跟我说,我只会在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工作和生活;不久前我还收到过一位曾任职毕马威的投资咨询经理和信托公司高管的读者来信,抱怨在天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估计这两位成功人士的观念在未来几年会被迅速扭转。

  年薪50万以上的高管将实行全国统一价。

  为了方便管理人才的流通,年薪50万以上的高管无论在集团的大连分公司还是合肥分公司,薪水将不再会随着地区差价而变动。薪酬固定带来的好处是流动更自由。高管的生活方式将越来越“在路上”,公司哪里有需要,我就奔赴哪里。

  明年跳槽的人会变多。

  2009年跳槽的人为12%,2010年合益集团根据1-8月数据预测出的为18%。但据我对周围30岁以上的就业人群观察,这个数据远没有这么高,看来还是年轻人更活跃。就像好几位外企部门经理不约而同对我说的,对月薪2万元以下的职员来说,跳槽是加薪的不二法则。

  念大专很不合算。

  大专生的起薪已经连续多年走低了。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学本科生数量过多造成的,原本可以招大专学历的都纷纷提高了门槛,只对大学本科生开放,大专生就更受歧视了。最近《第一财经》电视台招聘节目《上班这点事》招聘住家保姆,四位候选人对薪金的要求都是3000元起。初中学历的保姆的起薪,已经高过大学毕业生,超过大专生就更不在话下了。

  工人薪酬将进一步提高。

  富士康事件的影响仍将持续。明年蓝领工人的加薪幅度将在10%以上,薪水将远超过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就像经济学者们说的,中国的“人口红利”越来越薄了。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