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管局:二季度项目顺差729亿美元 同比增长3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0月13日10:27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经常项目顺差72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58亿美元,同比下降68%。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265亿美元,同比下降6%;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00亿美元,同比增长48%;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780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

  外管局还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活动趋于活跃,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超过2009年上半年,并接近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前的2008年同期水平。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经常项目顺差与同期GDP之比为5.0%,较2009年全年水平下降1.0个百分点,二季度外汇储备增长较一季度放慢。同时,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运行出现一定波动,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口增速明显快于出口,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降,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较大顺差;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有所回升并超过一季度,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我国资本和金融项下资金净流入放缓。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报告显示,汇改重启以来的外汇市场运行状况表明,人民币汇改不等于人民币升值,而重在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市场主体应克服单边预期,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发展态势,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意识。外汇管理部门下一步将积极配合人民币汇改进程,进一步丰富人民币外币衍生产品,增强市场汇率避险能力。

  对于下半年政策形势的走向,报告展望认为,2010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趋于平稳,我国国际收支将保持资金净流入的总体态势。但是,一方面,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本外币正向利差等市场条件依然存在,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总体局面不会改变。

  另一方面,国内外宏观环境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国际收支可能会面临较大波动。国际上主权风险和金融体系风险将继续交织,国际金融市场运行仍不平稳。国内管理通胀预期的压力较大、企业经营环境偏紧、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宏观调控还面临诸多“两难”问题。上述因素可能通过外贸、外资、银行等传导渠道,加大我国国际收支运行风险。

  对此,报告显示,下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加大进出口核销、资本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外汇管理便利服务和有效监管的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报告显示,外管局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做好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专项行动后续工作,有针对性地研究堵塞监管漏洞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合规性等检查力度。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管理改革,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允许更多类型机构从事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推动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